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改变伊拉克重建计划 萨达姆开始绝地反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12:27 新华日报

  美英联军攻占巴格达已经有7个多月,当时的风光和如今的狼狈形成鲜明对比。《华盛顿邮报》13日分析认为,伊拉克局势已经出现微妙变化:萨达姆正领导武装人员进行反攻,而美国政府则在想尽一切办法加紧从伊拉克抽身。在这一进一退之间,攻守之势已经悄然发生转换。

  驻伊美军第82空降师指挥官查尔斯·斯旺纳克少将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
,伊拉克最近频繁发生的袭击事件表明,萨达姆正在领导支持者采取灵活的游击战术,进行大举反攻。而且种种迹象表明,反美武装的游击战并非临时组织,而是经过了长期策划。

  负责指挥伊拉克中部“逊尼三角地区”军事行动的斯旺纳克说,早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萨达姆和伊拉克军方就已经认识到伊拉克常规军根本不是美军的对手,所以在美军兵临城下之前,萨达姆政权就已经开始进行游击战的准备工作,储藏大量武器,并且开始招兵买马。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在伊拉克各地发现这么多隐藏起来的武器的原因。他们很早就开始准备游击战了。”斯旺纳克说。

  这位美军将领指出,尽管如此,巴格达在今年4月的过早陷落还是让萨达姆及其支持者感到有些意外,所以打乱了他们的准备步骤,使得展开大规模游击战的时间被迫推后了几个月。

  正因为如此,在今年6月至8月初,美军在伊拉克受到的袭击相对减少。然而,当布什政府庆贺伊拉克局势出现“明显好转时”,大规模游击战的准备工作实际上已经进入尾声。

  在这几个月时间里,伊拉克反美武装并没有亡命逃跑,而是在进行重组和准备,并搜集有关驻伊美军薄弱点的情报。从8月中旬开始,反美武装的袭击不断升级,游击战术的效果开始逐渐体现。在今年五六月间,驻伊美军平均每天会遭受五六起袭击;到了夏末秋初,这一数字就增加到15起;而现在美军每天遭受的袭击已经达到30至35起,伤亡也在急剧增加。

  美军官员普遍认为,萨达姆在准备游击战的过程中无疑是重要的决策人物,但是出于安全考虑,他现在已经不太可能亲自指挥这些军事行动。

  斯旺纳克少将说,目前对于萨达姆来说,躲避美英联军的搜捕才是首要任务,所以他现在肯定是居无定所,每天都要更换藏身之地。在这种情况下,他和部下之间缺乏经常的联系和沟通,也不太可能有时间和精力来直接指挥游击战。不过,萨达姆目前仍然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精神领袖之一,只要萨达姆一日不死,有关其可能卷土重来的说法就不会消失。另据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13日说,他估计在伊拉克对美国和其盟国军队发动袭击的抵抗力量人数不超过5000人,规模最大、最危险的组织都是萨达姆的追随者们创立的。

  美国官员说,美国认为伊拉克目前的主要反美抵抗组织有:“回归党”、“穆罕默德军”、“萨达姆敢死队”。其他还有一些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组织。另外,来自伊拉克国外的反抗力量,也对伊拉克安全构成威胁。美国官员还说,20多个在伊拉克的非政府组织,有可能为反美力量提供情报。

  又讯 布什政府官员11月13日表示,将修改伊拉克重建计划,在伊拉克起草宪法之前先在巴格达建立临时政府,以加快向伊拉克转交政权。据悉,在返回华盛顿与布什政府高官密切磋商后,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11月13日返回巴格达,他将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讨论在2004年上半年举行伊拉克选举,之后再起草伊拉克宪法的新计划。

  按照原来的计划,美国转交伊拉克政权前,美国亲自指定成立的伊拉克临管会将首先起草宪法,然后举行全国性选举,但临管会的宪法起草工作迟迟没有得到进展,而伊拉克局势日益混乱,爆炸袭击接连不断,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报告甚至称美军正在丧失伊拉克民众的信任。面临这种局势,美国迫切需要较大的政治动作来推动伊拉克重建。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没有透露姓名的布什政府官员称,布雷默与布什会谈之后,布什政府已做出一项决定,将在2004年上半年举行伊拉克选举,产生一个代表性的机构,该机构将再选举产生一个临时政府,然后美国将把伊拉克政权转交给这个临时政府,之后伊拉克再进行立宪工作。在伊拉克制定新宪法之后,将再次举行选举以及建立正式政府。据悉,布雷默将与伊拉克临管会成员讨论这个新计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