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最早将于明年6月把伊拉克主权交给伊拉克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12: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15日报道,伊拉克和美国官员14日表示,美国布什政府已经决定修改伊拉克重建计划,在伊拉克起草宪法和进行大选之前先在巴格达建立临时政府,以加快向伊拉克转交政权。据悉,最早在明年6月份,美国可望把控制权归还给伊拉克人。

  这个计划最初由伊拉克人提出,然后被美国在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带回
华盛顿。在华盛顿与布什政府高官密切磋商后,刚从美国返回的布雷默14日晚匆匆告诉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的核心成员说,白宫基本上已经接受这个计划。布雷默将于15日与临管会的24个成员讨论这个先移交权力后立宪或大选的新计划。

  在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以后,美军和其他国家的军队将仍然停留在伊拉克,以维持当地的安全稳定。对此,伊拉克临管会成员、14日晚见过布雷默的查拉比表示支持,“届时,美军将从占领军,转变成为受邀于伊拉克政府的部队。”

  按照原来的计划,美国亲自指定成立的伊拉克临管会将首先起草宪法,然后举行全国性选举,最后才转交伊拉克政权。然而,临管会的宪法起草工作迟迟没有得到进展,而伊拉克局势日益混乱爆炸袭击接连不断,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报告甚至称美军正在丧失伊拉克民众的信任。面临这种局势,美国迫切需要较大的政治动作来推动伊拉克重建。

  另外,如果没有成立临时政府就起草宪法,将会不可避免地引起人们对什叶派宗教权威大阿亚图拉阿里·希斯塔尼地位的讨论。占有临管会多数席位的什叶派表示,他们希望希斯塔尼能够统治伊拉克,并坚持称只有选举产生的政府才有权力起草宪法。

  据称,新计划得到了希斯塔尼、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中部的逊尼派穆斯林的支持。他们都认为,首先移交权力的做法可以避免正面冲突,也不致于造成伊拉克人民的分裂。

  然而,伊拉克袭击美军事件能否在成立临时政府以后就大幅度减少,现在还不得而知。不管如何,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明确表示,不抓到萨达姆美军就不撤离伊拉克。(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