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德国议员发表极右言论遭社会各界谴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10:49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1月14日电(记者黄泳)德国联邦议会个别议员近来发表极右言论,遭到社会各界谴责。在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基民盟-基社盟(简称联盟党)14日正式将议员马丁·霍曼驱逐出该党议会党团。

  这位议员10月3日(德国统一日)在家乡发表演说称,犹太人曾经参与了俄国十月革命初期的肃反,因此“可以恰当地说,犹太人是一个凶手民族”,“这与人们将德国人称为凶
手民族是同一个逻辑”。虽然霍曼最后表示,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德国人都不应该为自己民族某些成员的行为负“集体责任”,但他将犹太人在十月革命的所谓“罪行”与德国纳粹的暴行相提并论,显然有为德国二战历史翻案之嫌,并带有明显反犹太色彩。他发表的带有污蔑犹太民族的言论遭到社会各界的谴责。

  就在霍曼言论引起舆论关注的同时,德国报纸又披露了一名基民盟议员的“惊人之语”。这位名叫尼采的议员对穆斯林到德国“已经不堪重负的社会福利制度里来寻求庇护”发出抱怨声。

  霍曼、尼采等人这种以反犹太和排外为特征的极右言论,虽不是德国的主流意识,但还是有其社会根源的。一些德国人显然还不能正视自己民族的过去。还有一些二战结束后被邻国驱逐的德国人(霍曼就是他们的后裔),对自己曾经受的苦难也是耿耿于怀。另外,德国近几年经济不景气,导致本地人对外国移民的不满情绪增加,甚至袭击外国移民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在德国,极右倾向遭到了舆论和政府的坚决抵制。德国议会就曾取缔过多个极右组织。德国舆论指出,极右言行会严重损害德国在国外的形象。可以说,德国在欧洲能够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不引起别国的不安,就是因为德国社会主流能够正确认识历史,对极右言行采取批判和抵制。

  针对个别人的极右言论,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最近指出,“攻击少数民族的人是在我们社会的基础上安放炸药”。

  德国媒体认为,联盟党惩罚发表极右言论的议员的做法“标准不一”,联盟党要完全平息德国议员极右言论的风波还需下一番功夫。(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