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为何仓促调整伊拉克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4日电(记者严锋)近几天,美国首都华盛顿弥漫着一种不同寻常的气氛,先是美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突然取消与波兰总理的既定会晤,从巴格达匆匆赶回华盛顿,后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推迟访问亚洲的启程时间。美国高层在白宫进行了两天的紧张磋商后,布什总统13日正式向外界宣布,美国政府将在伊拉克实施一项新的战略计划,以加快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权的步伐。

  据悉,新战略的宗旨就是尽快将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伊拉克化”,即加快向伊拉克人转交主权的进程,同时让伊拉克人在安全方面承担更多责任。为实现这一战略,美国将放弃此前一再坚持的首先在伊拉克拟订宪法、逐步向伊拉克人交权的立场。具体实施方案有待布雷默和美国任命的伊临时管理委员会磋商后,由布雷默报请布什政府批准。

  美国官员目前讨论较多的有以下两种方案。一是仿效所谓“阿富汗模式”,即通过对目前的临管会进行改组,成立一个拥有相当实权的临时政府,然后拟订宪法并在合适的时间举行大选;二是明年上半年提前在伊拉克选举产生一个代表性机构,由该机构选举产生临时政府,美国把政权转交给这个临时政府。随后伊拉克将进行立宪工作,在新宪法的基础上,伊拉克将再次举行选举并建立正式政府。

  舆论和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仓促调整伊拉克战略与诸多压力和因素有关。首先,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恶化,美国及其盟国军队伤亡惨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13日说,伊拉克抵抗武装的人数不会超过5000人,但却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资助,袭击行动越来越具组织性,袭击范围也在扩大。

  其次,伊拉克的政治形势正朝着对美国及其盟国不利的方向发展。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日前向媒体透露,中央情报局最新的一份报告对伊拉克局势作出了迄今为止最为悲观的评估,认为伊拉克局势正在朝着“更加恶化”的方向发展。报告说,伊拉克人正在对美国的占领失去信心,并增加了对伊拉克抵抗力量的支持。

  再者,伊临管会的表现令布什政府失望。美政府最近通过媒体多次表达对临管会的不满,认为成立该临管会是个“失败”,并放风将其更换或改组。据透露,布雷默和临管会之间存在不少矛盾,临管会要求拥有实权,但遭到布雷默的拒绝。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临管会在12月15日前制订一个伊拉克立宪和选举的时间表,临管会正借拖延战术向布雷默和美国政府施压。

  除了上述几个因素,美国舆论几乎一致认为,大选是促使布什政府调整伊拉克政策的重要原因之一。伊拉克战后重建步履维艰,美军伤亡与日俱增,不仅使布什政府在国内处于不利的地位,而且对布什总统本人谋求连任的前景也构成威胁。最近的一些民意测验表明,布什的支持率与一些民主党候选人不相上下。

  对于布什政府的战略调整,美国舆论反应不一。有的认为,美国加快向伊拉克人转交权力,不仅可以改善美军作为“外国占领者”的形象,也可使伊拉克人在安全方面承担更多责任,从而可以使美军削减兵力或及早脱身。有的则认为,仓促向伊拉克人交权,潜在风险很大,一是美军仓促培训的伊拉克部队或警察未必是抵抗力量的对手,二来可能在伊拉克出现长期的混乱局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