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通讯:海峡西岸经济繁荣带上的明珠古雷半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09: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漳浦十一月四日电 题:海峡西岸经济繁荣带上的明珠——闽南漳浦县古雷半岛剪影

  作者 严利人

  今年十月底,位于闽南漳浦县古雷港五千吨级建材综合码头,国际航行船舶“饶河
号”运载三千吨海砂开往韩国仁川港,标志着古雷港远洋航线的正式开通,是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区与国际的首次对接。笔者日前专程前往访问时,领略了正在进行工业开发的古雷半岛蕴藏着的勃勃生机。

  古雷港所处的古雷镇,是一个以养殖业为主、渔农结合的沿海乡镇。镇上居民以水产业、养殖业、农业等为主要经济收入,海上养殖达数万亩,二00二年全镇海产品总量达十二万吨。被誉为“海上田园”的海面上吊养着牡蛎、海带、鲍鱼等,蔚为壮观。在养殖面积近十万平方米的漳州金海水产养殖公司,鲍鱼养殖工人正忙着换水、放料、清池等,一派繁忙景象。

  据古雷港区负责人介绍,经中国港口协会专家现场勘察认定,古雷港建港优势多多,有深二十米以上、宽一公里以上,平无礁石、不淤不冻、紧挨港区的出海口,且避风掩护好、可就地取材的建材资源丰富,物美价廉,是中国发展第五代集装箱的优良港址。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八个大型、特大型工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决定落户古雷,总投资达二百二十亿元人民币,他说,古雷港区的开发建设,蕴含无限商机。

  这位负责人说,漳州古雷港口经济区已完成规划,规划面积二百七十八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一百四十八平方公里,可利用的深水岸线长度近六公里,是全国八大深水良港之一,也是福建省优良的深水港和避风锚地之一,可建万吨级码头十九个,二万吨级泊位四个,五万吨级泊位三个,二十万吨级泊位四个。目前,启动项目五千吨级建材综合码头建成投入使用。

  古雷港连接漳(州)诏(安)高速公路的公路全长二十七点四公里,总投资六千万元,今年九月已建成通车。漳州市规划用十至十五年的时间将古雷建成具有明显产业特色、高起点、高效率、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化港口经济区,成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形成福建省重要的临海工业基地,并与厦门、汕头经济特区对接,成为海峡西岸经济繁荣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