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可能引发内战 数千人包围总统办公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09: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央视国际报道,昨天,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示威活动再次升级,反对派米哈伊尔的支持者闯入了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办公大楼,另有数千人包围了总统办公室,要求谢瓦尔德纳泽下台。

  当天,共有大约2万人走上第比利斯街头,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部分示威人群在反对派领袖之一米哈伊尔的领导下占领了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办公大楼。在中央选举委员会
的办公室里,米哈伊尔发表演讲说他们不会离开大楼,并表示这是制止再次出现选举舞弊的必要手段。

  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格鲁吉亚其它政府办公大楼前也加强了保卫工作,路透社报道说,目前格鲁吉亚内政部外驻扎着5辆装甲车、4辆卡车和大批全副武装的士兵,不过,格鲁吉亚内政部长表示,除非示威人群使用武力,否则政府不会动用军队。

  到14日为止,第比利斯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一周时间。针对这种形势,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在向媒体发表讲话时警告说,目前的对峙局面将可能引发内战。

  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说: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只和我的孩子或孙子们一样大,我们不能允许国内对峙局面的出现,只要我还活着,只要我还是总统,我就不允许出现国内对峙的局面,这可能引发内战。

  当天,谢瓦尔德纳泽还通过电视讲话呼吁国民保持镇定,不要参与反对派组织的在议会大厦附近的集会。谢瓦尔德纳泽重申,他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同所有反对派领导人进行对话。

  不过,谢瓦尔德纳泽的提议没有得到反对派的回应。尽管谢瓦尔德纳泽的反对者之一、格鲁吉亚现任议长“布尔扎纳泽”公开提出的要求还只限于重新选举,但另一位反对者米哈伊尔却早已明确要求谢瓦尔德纳泽下台。

  此前,谢瓦尔德纳泽已经三次向反对派提出和谈要求,但由于双方分歧较大,前两次和谈无果而终,第三次和谈甚至遭到了反对派的抵制,拒绝参加。

  目前,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向双方发出呼吁,希望他们和平解决国内的政治危机。上周末,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谢瓦尔德纳泽通电话时表示,俄罗斯支持格鲁吉亚政府处理目前的国内危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