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耗资千万美元 印度打造首个海外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09:05 北京晨报

  印度国防部高级官员13日说,印度正在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建造一处空军基地,以维护其在中亚地区的战略利益和能源安全。这是印度在海外建造的第一个永久性军事基地。

  耗资千万美元改造基地

  这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尼莱什·米斯拉,该基地位于塔吉克斯坦
首都杜尚别东北10公里处的艾尼,建有可供战斗机和运输机起降的跑道。自1985年以来,该军事基地就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中。

  这名官员没有透露该基地将驻扎的士兵数量,也没有说明印度军队何时将进驻。他仅仅透露,印度军方为改造这处军事基地耗资5亿卢比(约合1000万美元)。

  印塔官方三缄其口

  对此,塔吉克斯坦国防部发言人扎鲁比丁·西罗杰夫说,这一消息“没有根据”。他说,塔吉克斯坦与印度的军事合作仅限于情报和经验交流。印度向塔吉克斯坦提供技术支持,并帮助塔吉克斯坦训练军队。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阿米塔·查克拉博蒂也没有就军事基地一事发表评论,他只是说:“我们的安全利益、我们的能源利益应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印度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于13日晚抵达杜尚别,开始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塔吉克斯坦1991年独立以来,印度总理首次访问该国。但瓦杰帕伊没有就军事基地一事发表评论。

  该军事基地如果建成,印度将成为除俄罗斯和法国外,第3个在塔吉克斯坦拥有军事人员的国家。历史上,印度在海外仅建立了一处临时性军事基地。20世纪80年代末,印度派遣维和部队前往斯里兰卡打击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时,曾在当地建立一处军事基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暹晨)

  中亚能源及反恐优势明显

  分析人士注意到,中亚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对于缺乏能源的印度有很大吸引力。印度希望把中亚作为将来潜在的能源进口地。瓦杰帕伊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访问塔吉克斯坦。除能源需求外,分析人士认为,中亚位于欧亚大陆中心,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中亚5国对遏制极端分子在印度北部克什米尔地区进行恐怖活动发挥很大作用,对印度稳定边疆,稳定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方面的一系列举动引起了巴基斯坦方面的注意。据《印度快报》12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曾经在今年6月就印度在塔吉克斯坦修建军事基地一事同塔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进行了磋商。(新华社记者 暹晨)(北京晨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