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飞虎队”老兵重访滇池 细述美中情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22:0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14日电(记者曹滢)14日,3名“飞虎队”美国老飞行员来到昆明滇池,在他们当年战斗过的地方,追忆往昔历史,缅怀牺牲战友,细述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与中国人民之间的情意。

  约翰·罗西是当年飞虎队的王牌飞行员。数十年后重归故地,在烟波浩淼的滇池水面上,这位88岁的老人显得特别激动。为了这次重访,临行前他特意找来了空军飞行员的皮
衣,在上面绣上“飞虎队”的老虎标志。他曾击落敌机多架,创造了飞越驼峰航线750次的历史记录。老人还记得,当年他们的驻地就在今天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附近。

  “飞虎队”机长彼得·怀特曾与坠落在滇池里的68号机驾驶员约翰·布莱克本共事过一段时间。对中国探险协会打捞68号机,他表示非常期待看到飞机出水的那一天。

  老兵们对60年前在昆明经历的一次大空战,至今仍记忆犹新:1941年12月,他们刚从泰国驻地转战到昆明后第二天,就遇上了日军飞机轰炸昆明。在陈纳德将军的命令下,12架“飞虎队”战机上天迎战,怀特驾驶的飞机就是其中之一。这次空战击落敌机9架,从此以后,日军飞机再不敢轻易空袭昆明,翱翔在昆明上空的“飞老虎”保卫了这个城市的安全,名声大振。

  “那时候,昆明老百姓对我们非常友好,走在昆明街头,常常会有不认识的人送给我们水果和食物。”怀特深情地说。

  此次“飞虎-驼峰历史追忆团”由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发起。这一组织成立于1998年,宗旨是“通过培养在‘二战’期间形成的关系,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理解,教育两国当代青年,为两国美好的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基金会对滇池坠机打捞一事给予了大力协助,几年间一直在美国帮助搜寻历史资料和访问当事人。

  几位老人完成对滇池的寻访后,还将应邀赴湖南芷江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和平文化活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