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库赖沙龙会晤会有成果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21:52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徐 平

  11月12日库赖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正式成立的第二天,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即表示沙龙总理有意在十日内会晤库赖。17日沙龙将赴意大利访问,巴以总理会晤应该就安排在此之后,地点可能就在耶路撒冷。据悉巴以双方低级别的接触与会晤早已恢复,巴以总理直接会晤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之中,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和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最近也将举行会
谈。

  为什么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会出现如此戏剧性的变化?以色列政府首先提出举行这一总理会晤出于什么目的?巴以总理会晤会有成果吗?

  “路线图”计划因巴勒斯坦激进分子的自杀爆炸,以及随后以色列的暴力报复而彻底中止,国际社会对此深感失望。暴力使双方都遭到了严厉的国际谴责,也承受着很大的国际压力。制订“路线图”各方和许多相关国家除了重申坚持这个计划外,事实上采取了“袖手旁观”的态度,顶多派特使或代表来转一圈,既对双方的相互指责不感兴趣,又对一些争议题目表态模糊,更没有介入制止冲突的实质举措。这种“冷处理”使已无力自已解决问题的巴以双方在巨大的无形压力下不得不暂将指责和争议放在一旁,“从我做起”,先做出有意和解的姿态,再争取国际社会斡旋调停的介入。与此同时,据说巴以双方也受到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要求他们主动重新启动和平进程。这也许就是能出现巴以总理直接会晤的原因。

  给双方都带来无穷灾难的巴以暴力冲突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其实暴力不解决问题在双方领导人心目中应该都很明白。他们不敢公开承认这点,为的是表现自已先前采取的行动都是一贯正确的,为的是表现自已在对方面前决不屈服,为的是表现自已的胜利、进而可以而且应当继续当政。

  阿拉法特和库赖12日都呼吁结束长达3年多的暴力冲突;在此前后沙龙表示以色列愿意作出让步、进而首先提出举行双方总理会晤,都清楚地表明中东和平进程出现戏剧性这一幕并不是偶然的。

  那么,沙龙为什么要会晤库赖呢?

  自沙龙上台以后,他对巴勒斯坦一直采取高压政策,军事上的绝对优势使以色列有条件“以暴制暴”,但不可改变的事实却是以色列始终无法令巴勒斯坦人臣服,自杀爆炸绝迹。于是在以色列国内出现了一系列变化:在右翼政府内部,以以军总参谋长亚阿龙为代表的一些人对沙龙的武力镇压政策提出了批评,要求反思。反对党梅雷兹党和工党更公开挑战利库德,明确指出以色列必须的“反恐”不能由以军充当巴勒斯坦警察,而应由巴勒斯坦军队来消灭恐怖主义。贝林等及其幕后支持者以个人名义与巴勒斯坦方面达成的“日内瓦倡议”,更令沙龙政府大为恼火。以色列国内和平力量走出低谷且明显走强,已对沙龙及其领导地位开始构成威胁。再加上以暴制暴付出的高昂代价已使以色列经济不堪重负;通过降低国民福利和待遇支撑的强硬政策不仅没有给以色列人带来安全与和平,反而遭来越加强烈的反对。这就是沙龙不得不继续和巴勒斯坦政府打交道的国内原因。

  阿巴斯政府垮台后,以色列因在巴勒斯坦没有合作伙伴而感到绝望。以色列高官多次指责继任人库赖是阿拉法特的傀儡,扬言不和傀儡政府打交道。但是库赖政府的组成经历两个多月难产期似乎表明,库赖与阿拉法特的立场并不完全一致,原先关于库赖是阿拉法特忠实追随者的传言也不确切。库赖承诺新政府将全面中止针对以色列的暴力活动(不过库赖指出新政府成功与否取决于以色列停止对巴勒斯坦的攻击),再加上其人缘好过阿巴斯,因此特拉维夫尽管认为缺乏新面孔的库赖新政府比阿巴斯政府要保守,但仍对其抱有期望。于是坚持不和阿拉法特打交道的以色列政府不得不试着和巴勒斯坦新政府进行接触,沙龙也主动提出要会晤库赖了。

  分析人士注意到,在库赖政府组阁接近成功时,以色列停止了大规模军事行动,并采取措施减轻对西岸巴勒斯坦人的压力,目的除减轻来自国内的压力外,都是为了库赖政府能顺利产生,并给其一定时间对国内“恐怖组织”采取行动。当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12日通过对新政府信任投票后,沙洛姆外长随即表示如果库赖表现出决心采取行动对付诸如“哈马斯”那样的武装组织、摧毁恐怖主义基础的话,以色列将会视新政府和库赖总理为真正的合作伙伴。沙龙总理的顾问吉辛也表示,以色列政府将给库赖机会以证明其是正确的,并说以色列绝对没有要巴勒斯坦政权垮台的想法。这些都表明以色列关注其“安全”的总目标没有改变,它似将“反恐”的希望寄托在库赖新政府身上。因此,从目前看沙龙会晤库赖无论如何还只是一种尝试与试探,库赖与阿拉法特达成妥协组成自治政府,可以说为重新恢复巴以高级会谈铺平了道路,但为“路线图”重新启动创造条件才只刚刚开始。巴以局势如何发展,很大程度还取决于库赖政府的具体行动和成果,以及美以对其的评价。

  巴以总理会晤会有结果吗?

  13日库赖明确表示双方总理会晤应有具体成果,应改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条件,为他们提供和平的前景。根据巴以此前会谈的中止点来看,总理会晤巴勒斯坦将会首先要求以色列继续撤出4个巴勒斯坦城镇,及允许阿拉法特到加沙活动等内容;而以色列将会继续要求库赖解除国内激进组织的武装。在这个问题上库赖将有许多工作要做,在政府内要协调统一全部安全机构的立场;要说服“哈马斯”和“杰哈德”等达成与以色列的停火。目前库赖在国内还只能呼吁同以色列停火,在国际他也只能呼吁召开国际和会。

  分析人士相信,被以色列称为“一手拿橄榄枝,一手拿定时炸弹”的阿拉法特已被定位与国际恐怖分子有关联;巴勒斯坦安全部门仍基本掌握在其手中;他的心腹巴拉维又是内政部长。因此库赖政府不大可能满足美以的要求向国内武装组织宣战。但只要不发生激进组织的自杀袭以爆炸,巴以间的接触、对话和会晤在一定时期内都可进行。由于以色列坚持解散巴激进组织武装是重新启动“路线图”的前提,因此“路线图”计划也许难有突破。基于这样的分析,国际舆论对下周可能举行的库赖沙龙巴以总理会晤表现得相当谨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