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毒剂封存作业12月初结束 中国发现七种日本毒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4日电(记者陈兵、王茜)本月初,由33人组成的日本专家组,来华对齐齐哈尔托管库的724枚日本遗弃化学武器进行鉴别封存,包括严密封存“8·4”事件中5个毒剂桶。此次作业将持续到12月初结束。

  在中日两国于1999年7月签署的《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中,日本政府表示,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精神,正式承认在中国境内遗
弃了大量的化学武器,承诺诚实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的销毁义务。

  齐齐哈尔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托管库现存有数百枚日本遗弃化学弹。为确保存放安全,应我国政府要求,日本政府派出专家来华对齐齐哈尔托管库内的化学武器进行鉴别封存作业。这次日方派出33人的专家组,中方也派出百余人在现场协助,整个作业区有150多人。分准备、密封包装、撤出三个阶段。据本次中方协助团官员沈阳军区马印德介绍,此次对托管库内的化学弹密封包装作业结束后,仍将存入托管库。

  这次作业主要是对已经简易包装的700多枚化学武器实施X光鉴别,进一步确认弹体内部结构,并使用多种密封材料及专用容器进行严密封存,待今后统一销毁。同时,这次作业还将对“8·4”事件中侵华日军遗弃的5个毒剂桶一并进行封存。

  日本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既有化学弹也有散装毒剂。目前,在我国境内,共发现七种日本毒剂:芥子气、路易氏剂、二苯氰胂、二苯氯胂、苯氯乙酮、光气、氢氰酸等。混装芥子气和路易氏剂的化学炮弹日本俗称“黄弹”,装有二苯氰胂的日本俗称为“红弹”,两者占日本化学武器的大多数,且主要集中在黑吉辽三省。自1995年以来,我国政府要求并协助日方在我国境内实施了40余次挖掘、鉴别、封存调查。这些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经严密包装后均被运入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托管库中,并由专人管理。

  2003年8月4日,发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事件,造成中国百姓1死43伤。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将大量化学武器配备给侵华日军,并多次使用。据统计,侵华日军在中国使用化学武器遍布19个省市,造成中国军民的大量伤亡。战败前夕,侵华日军为掩盖罪行,将大量化学武器就近掩埋或弃之于江河湖泊。从此,埋下了这一威胁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活环境的祸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