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基辛格表示:美国不会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制造障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21:04 中新社网站

  11月14日,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邀请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与中国军方现职和退役将军围绕国际安全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图为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在座谈会上与基辛格互赠著作。中新社记者:张炜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齐彬)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十四日表示,美国不会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制造障碍。

  基辛格是在对一百多名中国现役和退役将军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当天,有军方背景的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邀请基辛格就“美国外交战略和美中关系”发表演讲。

  基辛格说,我亲身参与中美关系已有三十二年,期间三十九次访问中国。如此频繁地访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喜欢中国人民、喜欢中国文化”,每次来中国,都为中国感到“震惊和喜悦”。他表示,现在美中两国处在“最具有建设性”的时期,美中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至关重要。

  基辛格表示,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他理解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烈关注。他表示,自美中建交以来,历任美国总统都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基辛格也坦承,由于美国议会和社会中存在不同观点,为了争取选票,包括现任总统在内,有几任美国总统刚上台时对华持强硬态度。但无一例外,两年之内,他们都会回到与中国合作的轨道上来。“稍稍关注一下世界局势,便会明白,任何需要创造和平的机会,都需要美中两国的合作”。

  基辛格说,上周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举行的美中关系研讨会上,他曾指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必须坚持三个原则:首先,美国必须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和试图分裂中国的行为;其次,美国应敦促台湾当局领导人保持克制,不要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第三,美国应强烈支持台湾海峡两岸增进交流,最终达成和平统一。

  基辛格说,包括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在内,两千五百多名与会人士对他的观点报以热烈掌声。“我相信,遵循这些原则,中国人民最终能解决台湾问题”,基辛格最后强调。

  演讲前,基辛格还和与会人士就国际安全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主持了上述活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