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媒分析:驻伊长官返美述职 布什面临三种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20: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和美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在华盛顿的紧急会晤中讨论了哪些问题?从美国驻伊拉克文职行政机构取消了其他一系列活动转而赶赴白宫进行紧急磋商的事实来看,布什认为目前的伊拉克形势有些不妙。那么,布什和布雷默两人在秘密会晤中都作出了哪些决定?布什目前可以选择的伊拉克政策都有哪些?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十分简单:和以往的定论相同。美英两国政府一致认为,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是成功的,因为他们认为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就是战争取得胜利的一个明显标志。但由于战后的伊拉克局势持续恶化,美英联军最好能够继续留在那里,“完成自己的使命”,而非草率撤军。

  第二个问题的答案也非常简单。要想平息目前的伊拉克国内局势危机,布什共面临有三种选择:第一,承认伊拉克局势确实非常糟糕,这是布什以前没有能够预料到的;第二,承认当前的伊拉克政策是错误的;第三,对过去的错误进行及时矫正。

  几乎每天都发生的自由战士向驻伊美军发动的袭击正造成越来越多美军士兵伤亡,美国的盟军士兵所遭受的伤亡也越来越多,这表明伊拉克国内确实存在着一支非常活跃的反美力量,他们要么仍然支持萨达姆-侯赛因(大概有10%的袭美力量支持萨达姆),要么特别希望能够将外国入侵者超出伊拉克领土(60到80%的袭美力量持这种观点)。美国人在伊拉克非常不受欢迎,因为美军在战争中彻底摧毁了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包括供水系统、供电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等。

  即使是布什的“铁哥儿们”——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也第一次破天荒地提出疑问:英国是否应该继续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据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三个美国的欧洲盟国国内的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三国公民完全反对本国政府参与任何对伊拉克这个主权国家的非法袭击行动。

  所有这一切表明:美国政府不仅错估了世界舆论,而且错估了美军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而且,针对驻伊美军的袭击刚刚开始不久,最近有日益频繁的发展趋势。另外,就在本周早些时候,驻伊美军在伊拉克北部第一次与库尔德人武装发生了冲突。在这种形势下,如果继续盲目地坚持以前的错误政策、甚至投入更多资源试图控制已经变得越来越糟的伊拉克局势,只能使旨在维护西方国家利益的反恐战争拖延得更久。

  分析认为,如果布什政府一味坚持错误的伊拉克政策,只能使国际恐怖组织引发更多全球冲突的阴谋得逞,也可能进而使“911”恐怖袭击获得合法的解释理由:杀害纽约数千名美国平民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行动与美军在伊拉克杀死成千上万名伊拉克平民没有多少区别!制造“911”事件的嫌犯可以被称为恐怖分子,但布什政府同时也可以被称为给伊拉克平民制造“附带伤害”者。两者的行动都是错误的,都无法做到让世界更加接近和平。

  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效果很不理想:阿富汗再次成为毒品大亨们争夺势力范围的天堂,在远离大城市的混乱地区,塔利班仍然能够象以往那样随意向敌人发起袭击。阿富汗和伊拉克国内的形势确实十分的糟糕,布什政府必须承认这一点。如果美国政府能够勇于承认目前的伊拉克政策是错误的,并且及时进行改正,美国人将会从中受益匪浅。如果布什一意孤行,美国政府将卷入一场可能会持续数十年的伊拉克战争,而且永远也不可能有取胜的希望,象今年的870亿伊拉克战争拨款今后也许会成为一种例行性的政府行为。

  布什应该认识到,如果继续陷入伊拉克战争的泥淖不能自拔,他的连任希望就可能会成为泡影,这无疑是布什的政治自杀行为。其实,布什要修正已经犯下的错误也十分简单:依靠国际组织、按照国际法的规定去做!让联合国来出面,建立一支代表广泛的伊拉克维和部队,代替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美英等国联军部队。规定在100天之内实现伊拉克国内大选,而且要由联合国来进行监督。(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