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形成近300个特色经济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9:15 解放军报

  新华社昆明11月14日电(记者李倩)我国已有近300个行政村利用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合理配置各种生产要素,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农工贸一体化的村办企业或经济实体。

  在近日于此间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村长”论坛上,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负责人介绍说,二十多年的农村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解放了生产力,农业生产全面发展。全国许多村庄根据当地实际,在经营体制、经营方式和经营项目上创新发展,形成了千姿百
态的特色经济村。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余展认为,我国的特色经济村大致可区分为“创新村”“生态村”“科技村”“文明村”“市场村”和“外向型村”等类型。江苏省的马庄村,凭着地理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先后发展起以建材、化工、食品、纺织为主体的15家核心企业,吸收员工2000余人。去年全村实现工农业产值1.15亿元,人均收入达5000元。北京市大兴区留民营村,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将单一的粮食种植调整为粮、菜、果、苗种植,并大力发展畜牧业、养殖业。目前,这个村共计植树约10万株,形成了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立体型生态林业结构。云南省福保村立足农村文化教育事业,开办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专班,率先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同时把农村劳动力过剩的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人力资本。山东省三元朱村依靠科技,发展蔬菜种植,推出“乐义牌”蔬菜品牌,走品牌化、标准化的道路。由于“乐义牌”蔬菜在国内外市场的畅销,2001年与1978年相比,全村总收入由18万元增至2550万元,人均分配收入则由101元增至7800元。

  余展认为,在我国13亿人口中,有8亿多在农村,尽快解决城乡差距扩大、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和就业压力加大等问题,势在必行。为那些刚刚起步的农村社区提供“科技教育兴村”的实施环境,帮助他们引入现代社区功能理念和文化理念,尊重其生产经营的决策自主权,让富有特色的村域经济和农村社区健康发展,将是我国各级政府今后努力的方向。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