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保护“亚洲水塔”不受污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9:15 解放军报

  新华社拉萨11月14日电(记者龙王次仁)为了保护好青藏高原上江河源头的生态环境,青藏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克服各种环保难题,采取各种措施保护“亚洲水塔”不受污染。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分布着由冰川形成的众多天然固体水库,成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等数十条江河的主要补给水源,也是维系整个江河流域水资源平衡的调节器,对亚洲乃至世界的水量平衡以及气候变化起着巨大的调控作用,因此,人们形象地称之为
“亚洲水塔”。

  如何保护江河水系成为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的巨大难题。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总指挥长卢春房说,青藏铁路将三江源(指长江、黄河、澜沧江)、错那湖等作为重点,同时加大对植被、野生动物、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

  在长江源特大桥施工中,建设单位将施工中产生的泥浆进行严格的二次沉淀处理,严禁将泥浆直接排入河中;沉淀池析出的水用于路基施工和便道洒水。

  错那湖是怒江的发源地之一,也是青藏铁路环保重点控制区。记者在错那湖边看到,建设者用沙袋垒起的“环保长城”将施工现场与湖水隔离。建设单位还制定了“苛刻”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人员不准向湖水排放污水和垃圾,违反者立即下岗。

  美丽的藏北草原是青藏铁路全线沼泽湿地最丰富的地段,建设者们为了保护湿地,在建设路基时采取土工隔栅的环保新工艺,有效地减少占地面积。兰州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李荣和说:“我们采取土工隔栅措施减少占地面积20亩,但增加投资达2000万元,这在铁路建设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