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咸阳一商代墓葬出土一批珍贵文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9:15 解放军报

  新华社西安11月14日电(李振国)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日前发现一处商代墓葬,经考古人员抢救性发掘,出土了一批青铜器等珍贵文物。

  这座古墓是旬邑县赤道乡下魏洛村砖场在取土时发现的,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旬邑县博物馆对这座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在出土的文物中,有青铜器19件,包括铜鼎4件、铜簋1件、铜觯、铜爵、铜镜等。这些青铜器中,除铜镜为素面外,其余均纹饰精美
,制作精良,有6件还有铭文。兵器中一个铜戟和一个铜戈的内部也各有一组辨认不清的铭文。

  同时出土的还有玉器11件,为绿松石和绿翡翠组成的项饰等。此外还出土骨器2件,石器2件,殉人骨架2件。

  据考古人员介绍,在咸阳发现商代墓葬并出土数量如此之多的高品位青铜器,尚属首次。这座商代墓葬出土文物的现世,为研究古豳地地貌和商周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