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追踪萨达姆:根本不可测 崇尚英雄式的抵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7:05 北京晨报

  伊拉克警方说—— 萨达姆在家乡周围化装逃窜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所在的萨拉赫丁省警方负责人说,萨达姆已化装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人,在他的家乡提克里特以外的周边地区逃窜。

  萨拉赫丁省警方负责人哈米德·穆扎伊尔当天在提克里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萨达姆“已经将自己打扮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人,在提克里特地区周围活动,来去匆匆,但他不在提克里特地区内”。

  伊拉克萨拉赫丁省当地警察12日早上在提克里特郊区挨家挨户进行了搜查,搜寻反美武装人员和武器。

  美军驻扎提克里特部队的一名指挥官说,萨达姆躲藏在其家乡活动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那里的人很容易认出他来。他说,美军正在伊拉克继续抓捕萨达姆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被抓光之后,萨达姆就会露出“鳄鱼尾巴”来。

  据报道,美军已经在伊拉克成立高度机密的特种部队,专门负责在伊拉克搜捕萨达姆的工作,但美国官员说目前几乎没有什么进展。美国已悬赏2500万美元抓捕萨达姆。

  萨达姆战前阅读胡志明著作

  曾经担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翻译的萨马·阿卜杜勒·马吉德12日在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时抖出猛料: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萨达姆曾经借来越南前领导人胡志明撰写的关于城市游击战的书籍,希望能够从中找到对付美国人的方法。

  萨达姆书中找“灵感”

  马吉德精通英语和法语,曾经担任萨达姆的官方翻译长达16年之久,非常熟悉萨达姆的个性和生活。美英联军攻占巴格达后,马吉德辗转来到法国避难,日前他还在法国出版了一本回忆录,讲述自己在萨达姆身边工作的日子,同时也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这本书发行后十分畅销,使得多年默默无闻的马吉德成为“名人”。

  他在12日接受法国LCI电视台采访时说,就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几周,萨达姆让他找一本越南前领导人胡志明在上世纪60年代撰写的关于城市游击战的书籍。萨达姆拿到这本书后读得十分仔细,显然希望能够从中获得对付美国人的“灵感”。

  尽管如此,马吉德认为,目前在伊拉克出现的游击战局面是萨达姆当时根本无法预料的。“他从来没有想过能对美国军队取得胜利,他希望的是……英雄式的抵抗,并给美国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迫使他们无法前进。”

  萨达姆对助手有礼貌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萨达姆对待部下十分苛刻残忍,但是马吉德却在采访中说,萨达姆在平常和助手相处时其实很有礼貌,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无道“暴君”。

  马吉德说,萨达姆非常注意周围工作人员的体重,要求不定期地对总统府工作人员的体重进行检查。如果一名工作人员在检查中被发现体重超标,那么他会得到警告,并限期减肥。如果他在下一次检查中体重仍然没有达到标准,那么就将受到惩罚。

  离开伊拉克后,马吉德曾多次从电视上听到萨达姆号召伊拉克民众反抗美英军队占领的讲话录音。马吉德肯定地说,那绝对是萨达姆本人的声音,“我太熟悉他的声音了,他的遣词造句、他的风格。”

  萨达姆根本不可测

  马吉德认为,萨达姆现在肯定还活着。“他是一个根本不可预测的人,有着非常高明的生存本领,我想他会在人们根本预料不到的地方出现。”马吉德说。

  事实上,美国人为捉拿萨达姆发出了2500万美元的重金悬赏,并且多次派遣部队进行大规模搜寻,但却一无所获。马吉德认为,美国人找到萨达姆的可能性不大。 (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