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广州籍华裔美国士兵讲述亲历伊拉克战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6:47 羊城晚报

华裔男孩亲历伊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刚刚从伊拉克战场回来的青云和任何一个普通的广州男孩一样孩子气十足。很难想像这个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男孩子在同龄人还不知道战争为何物的时候,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呆了4个月。

  今年3月17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同月,正在美国上大学的后备役军人青云接到了征召令,被调往加利福尼亚州一个训练基地接受训练。4月22日,部队正式出发,开往中东。

  不久前,青云休假回到广州,记者和一老报人微音先生一起,聆听了这个广州男孩在伊拉克战场上的故事。

  长官来到学校一眼看中

  1982年出生的青云生在广州,16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洛杉矶。高中毕业前一年,部队长官来到学校,一眼就看中了青云,把青云选入培训班进行了一年的体格训练。一年后,青云通过严格的体格考试,加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后备役部队。

  “从广州去美国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挑战,既然已经有这么一个挑战了,不如再接受一个更大的挑战。我希望人生多一个经验。”青云说起来很轻松。吕太太原先不太支持儿子的这个选择,但考虑到服后备役只需每个月服役两天,并不影响大学学业,也就尊重了儿子的决定。

  青云从此一边在大学里学习商业,一边在部队学习厨艺。

  做炊事兵是青云自己的选择,通过军中新兵的3个月基本训练,他又接受了两个月的炊事技术训练,成了一名合格的炊事兵。

  美军军中的厨师和民间厨师不同,他们不仅要掌握几百种菜肴的做法,而且要求所有的厨师做出的菜色都是一样的。军中的菜肴并不单调,全部都是西餐,还有各色冷饮。做饭的要求也并不以快为主,而是讲卫生、重质量。“我的任务是,看到菜名就必须把这道菜做出来”。

  在野外整整度过两星期

  今年3月17日,伊拉克战争爆发。不久后,青云接到了征召令,他所在的单位要开往加州进行战前集训。

  “刚接到命令的时候,心里有点紧张,有点乱。”青云轻描淡写地说。

  一个月的战前集训,其强度和给人带来的心理压力是无法想像的。青云不单要继续学习厨艺,还要学习战斗技能、求生技能等。其中整整两个星期是在野外度过的,没有帐篷,只有睡袋,白天干最苦最累的活,晚上还要忍受蚊虫叮咬。青云说:“最大的问题是精神压力特别大。”

  从野外回来后青云得到正式通知,部队不日将开赴前线战场。为此,所有人得到了两天“大假”,青云回家和家人朋友匆匆道别后,在母亲的送别下回到了基地,整装待发。

  4月22日早上3时,战士们被叫起床,整理好行李,5时出发前往机场。“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感觉像在电影里。我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就要上战场了。说实话,心里很害怕,但也有一种身负重任的感觉。”

  20多个小时后,巨大的军用飞机停在了科威特的一个机场。

  随时都有可能遭遇死亡

  “到科威特,一下飞机就是大沙漠。风很大,沙子都打到脸上。但没有战争的气氛。”青云的部队在科威特驻扎了一个星期。在这没有战事的一个星期里,步兵过得很轻松,炊事兵却非常辛苦,最累的时候一天连续干了20个小时的活。

  一个星期后,部队开往伊拉克,留下一部分人驻守科威特。

  吉普车开到伊拉克时,正好是5月1日。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停火,然而,持续已久的战火并没有真正就此停下来。

  “我们驻扎在伊拉克南部。那里的情势没有巴格达紧张,但枪声不断。一进伊拉克,长官就提醒我们要注意埋伏,告诉我们如何反应。我们的警惕性一直都特别高。”青云说,因为随时都有可能遭遇死亡。

  青云的朋友中,一个步兵随着同伴们进入一个房间,前脚刚进去就被枪击中了,幸而被同伴拉回来。有人看见地上有东西随手捡起,结果一声爆炸当场毙命。还有一个步兵到街上买东西,一名伊拉克妇女走近,掏出手枪“啪”的就是一枪。

  子弹好像随时会打过来

  刚到伊拉克不久的一个晚上,轮到青云所在的单位巡逻,有消息传来说当地部队会有行动,大家一阵紧张。深夜,大家悄悄藏在路边。不久,两军交上了火。青云的小组因为没有得到开火的命令,静静地挨着交火带趴着。

  “他们用的那种枪是每5颗子弹就有一颗是会发光的,我就看见那些光离我那么近‘嗖嗖’地飞过来飞过去。我离交火带200米不到,子弹好像随时就会打过来。我注意到旁边有经验的长官都很紧张,知道事情确实很严峻,心里面更害怕了。”青云描述自己第一次的遇险经历。

  梦醒时还以为是放烟花

  一个月后的青云就远非当日了。

  一次部队出外归来,路上乘坐的巴士遭遇枪袭,但除了前后押队的吉普车,中间乘坐在巴士上的所有人都没有注意到。到达驻地,当大家得知这个消息后,谁也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惊讶。

  一日睡醒一睁眼,头顶的夜空被各色各样的光带照得透亮。还在梦里的青云迷迷糊糊:“烟花表演?”等到清醒过来才明白,原来是两军正在交火,时不时有照明弹飞上天空。

  青云的工作是每天煮两餐热食。早上4时半开始工作,一直要忙碌到10时。

  下午3时左右,青云又开始为晚餐忙碌,到晚上8时收工,大多数时候就是和大家一起坐在黑暗中聊天。没有帐篷,用几根竿子撑起一块布就是栖身之处,入夜蚊虫奇多,“全身被咬得又疼又痒,第一个星期很不适应,后来也就习惯了”。

  上厕所是一个大难题。起先用挖土机挖了一个长方形的坑,上面搭块木板挖个洞就成了厕所,一两个星期就填上另挖一个。但这样一来,军营臭气熏天,苍蝇到处都是,士兵们苦不堪言。后来想了一个办法:把铁桶切开一半当马桶,里面倒上汽油,盖住粪便的气味,每天烧一次,但苍蝇仍然“生机勃勃”。

  战地士兵最怕的是情变

  驻地总部有几台电脑和几部电话,是专门提供给士兵们和家人联系用的。几百号人一起共用这些设备,所以用的时候往往都要排长队。

  电脑上网是通过专门的卫星传输的,有时卫星坏了就没了辙。

  电话的信号也时常有断的时候,很少有一次就能打通,即使打通了也常讲着讲着就断了,而且通话效果非常不好。但即便如此,士兵们也愿意排那长长的队伍。

  有女朋友的士兵收到的信明显多一些,每隔两三天,就会有厚厚的一封信夹着照片飞到驻地来,引来周围人的一片羡慕。

  但随之而来的烦恼也不少。每个有女友的士兵都对别人说自己的女友对自己如何如何好,等战争结束了就打算去旅行等等,“但他们其实最担心女朋友因为寂寞而投入别人的怀抱。有经验的长官们说,这种事情他们见多了。”而这种担心的确常常变为现实。

  战争结束大家高兴坏了

  终于挨到了8月底,忽然传来消息说部队可以撤了。因为命令总在改,大家还不敢相信,但渐渐地,驻扎在他们附近的波兰军队一天天多起来,大家像看到了希望。

  “得到确切消息的那天高兴坏了。我从来都没有那么开心过。大家的心情都特别好,干活麻利多了。见面打招呼,说的就是还剩几天啦之类。到最后一天,大家碰面就说,只剩多少多少小时了。”

  回国仍然是从科威特走,这次坐的是客机。飞机降落在美国,一出来就是盛大的欢迎仪式,走廊上是小朋友画的画,还有公司提供免费的电话打回家,所有人欢呼雀跃。虽然还不能马上回到思念已久的家,但对于战士们而言,最重要的是,战争终于结束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