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希望”号火星探测器岌岌可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6:14 解放军报

  新华社东京11月14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如果按现在的轨道继续运行的话,一个月后将与火星发生碰撞。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正在研究如何改变它的运行轨道以避免碰撞,这意味着“希望”号探测火星的使命几乎已失败。

  据《读卖新闻》13日晚刊报道,“希望”号火星探测器于1998年升空,原计划在1999年10月到达火星,但由于燃料和供电系统接连发生故障,推迟到今年12月到达。今年6月,为
了节省能源,探测器在地面遥控下借地球重力变轨飞行,却进入了将与火星碰撞的轨道。现在探测器离火星还有900万公里。

  由于“希望”号到达火星前不能修复彻底损坏的电源系统,进入绕火星轨道所需的发动机点火已无法完成,最后它将会撞上火星。如果它与火星猛烈碰撞后碎片四处飞散,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还容易混淆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证据。为此,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计划在下月上旬改变它的运行轨道,回避与火星碰撞。这样,斥资200亿日元开发的火星探测器将无法到达火星。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