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情报机构前雇员被控泄密 美安全局涉嫌窃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5: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3月,29岁的前英国情报部门雇员凯瑟琳-古恩在英国《观察家报》公开了一份有关美国官员请求英国帮助对联合国特使进行窃听的备忘录之后遭到逮捕,她涉嫌泄露了这一备忘录的内容。当时,美国方面还在寻求联合国对其攻打伊拉克的支持,所以上述备忘录的公开令美国感到非常尴尬。本周四,古恩被警方指控违反了国家机密法。

  在上述备忘录当中,美国官员请求英国情报机构帮助在联合国安理会重点理事国代表团成员的家里或是办公室安装窃听装置,以监听这些人的电话来往。位于西英格兰的英国情报部门可以利用高技术设备对国际通话进行监听。

  今年6月被英国情报机构解雇的古恩被控泄密罪,根据英国的机密法,任何人不得未经授权泄露涉及国家安全和情报的信息。警方并没有对古恩的指控进行详细描述,也没有透露这一指控是否与上述备忘录有关。

  上述备忘录据信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其声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已经开始对来自安哥拉、喀麦隆、智利、保加利亚以及巴基斯坦等国的代表团成员进行窃听,这些国家当时都是安理会理事国。美国国家安全局对此没有发表评论,古恩曾经供职的英国情报机构也拒绝谈论此事。

  定于11月27日出席听证会、目前缴纳了保释金获得保释的古恩表示,泄露上述秘密是应该的,因为这些秘密“显示了美国政府的错误和非法行为”,她表示这么做是为了保护伊拉克的平民和驻伊的英军。古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没有人怂恿我这么做,也没有人给我支付报酬,我仅仅是出于自己的良心才这样做的。”(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