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评论:陈水扁搞“台独”无异于玩火必自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5: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署名为林盈之题为《陈水扁玩火必自焚》的文章指出,陈水扁近日跑到美国和巴拿马搞所谓“欣荣之旅”,鼓吹要推动“公投制宪”,严重恶化两岸关系。

  文章指出,陈水扁在当选后提出所谓“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但时隔不久,他的分裂面目就迅速暴露。今年以来,陈水扁频频借各种机会制造事端,挑起两岸对抗。陈水
扁的“公投”主张无论如何堂皇地冠以“人权”、“民主”的旗号,也不能掩饰其“公投建国”的险恶用心。

  文章指出,陈水扁提出“公投制宪”,其目标在于“独立”,这一点是由来已久,也是早有图谋。民进党从1991年出笼的“公投台独党纲”,到1995年5月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称台湾已是“主权独立国家”。

  民进党执政后,陈水扁在其“5.20”就职演说中曾承诺:“只要大陆无意对台动武,本人保证在任期之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即“四不一没有”)。而现在他却出尔反尔,试图以“统独公投”作为要挟大陆的手段之一。

  文章评论说,事实上,台湾“公投制宪”无论在国内法、国际法上都是行不通的,改变不了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因为:一是台湾问题的成因与外国殖民统治无关,而是国家内战和外国势力干涉的结果;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内没有规定台湾地区的人民有这种权利;三是台湾在国际法上是中国的一个地方实体,不属于可以适用民族自决权的主体。从而表明台湾根本无权以“公投制宪”的方式决定其政治地位的未来。

  文章指出,台湾当局的所作所为,已成为目前台湾岛内政治动荡、经济恶化、民生痛苦指数一路飙升的深层次原因,也是导致两岸关系始终处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状态的根本症结所在。陈水扁上台3年多来,屡次发表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鼓吹“一边一国”、“催生新‘宪法’”等“台独”言论,处心积虑地推动“公投台独”,不断恶化两岸关系,加剧岛内纷争。陈水扁利用其执政条件推动“公投”成为政治上的主要行为和“台独”的重要内容,并作为“选举工具”,凝聚票源,企图扭转其“连任”的危机。基于此,陈水扁不顾岛内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一味以狭隘、顽固的心态推行“公投制宪”的分裂主张,终将遭到台湾民众的反对和唾弃。特别在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祖国大陆面前,任何分裂行径都将不堪一击,无法得逞。

  文章在最后指出,中国有句古语,叫做“玩火者必自焚”。陈水扁如果一意孤行、执意举行所谓“公投制宪”活动,实际上与玩火无异,终将走上自取灭亡之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