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观念出现转变 幸存者与斗士谁应该是英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5:39 中新社网站

  在对伊战争中,有不少美军士兵英勇作战,留下不少值得报道的英雄事迹。相反,在战争中一弹未发、受伤被俘的女兵林奇却成为全美国闻名的英雄。为什么那些战斗英雄们没有像林奇那样成为公众注目的对象﹖有媒体认为,其中部分原因是由于战争观念出现了转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四月七日,在通往巴格达的要道上,一支八十人的美军部队曾经同三百名装备精良的伊拉克军队展开激战。双方激烈交火八个小时,这支事先没有经
过集体作战训练的队伍最后击退伊军,创造歼敌二百人的漂亮战果。

  这支队伍的指挥官是二十九岁的洪巴克尔(Alexander Hornbuckle)上尉,他此前从未有过作战经验。洪巴克尔后来因为当天的表现赢得铜星奖章。但是,洪巴克尔的名字从未出现在报纸或者电视上。他也没有收到书商的订单,没有接到片商的邀请,也没有到迪士尼乐园旅行的待遇。

  洪巴克尔九月份返回乔治亚老家看望父母时,他的母亲打电话给当地的假日酒店,要求经理将他儿子的名字刻在酒店的门框上。这是到目前为止,洪巴克尔得到的最公开的认可。

  《华尔街日报》认为,林奇成为普通大众心目中的英雄,而那些在战斗中战功卓著的军人却并没有在全国获得名声,其答案既在前线,也在后方。该报指出,在传统上,军队的文化是向那些杀敌的战士表示敬意,杀敌越多,就越是军中英雄。但是从越战以来,美国似乎越来越尊重幸存者,而不是入侵者﹔尊重受伤者,而不是造成伤亡者。新技术也在改变战士们的形象。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军的很多战斗都由导弹和大炮远距离进行。不过,九一一之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的战争,出现了近距离的战斗。但是,如何对待这些在战斗中英勇杀敌的战斗英雄,军方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好办法。

  在问到陆军为甚么不对洪巴克尔上尉的事迹进行广泛报道时,洪巴克尔所在营负责公关事务的奥尔森(Richard Olson)说,“一名士兵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训练来杀敌的。但是我不知道公众对此是否能够接受。”

  在伊利诺大学教军事史的林恩(John Lynn)将这种变化称作很好笑的转变。他所,“我们想打仗,但是我们不想我们的人丧命,我们也不想伤害其它人。所以,即使林奇没有做甚么,她仍然是个英雄,因为她受苦了,她为我们大家受苦了。”

  来源:星岛日报美国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