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核潜艇地中海搁浅遭重创 军方刻意隐瞒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3: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司令部11月12日宣布,美军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上月底在意大利撒丁岛附近海域发生搁浅碰撞事故,该艇艇长和附近舰队基地的指挥官因指挥失误而被解职。

  根据美国海军的声明,10月25日,刚刚开始为期半年的海外部署任务的美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哈特福德”号在地中海撒丁岛以北拉马达莱娜岛附近浅海游弋时发

  搁浅事故,潜艇尾舵由于和坚硬岩石碰撞而受到轻微损伤,此外潜艇底部也被“擦伤”多处。不过万幸的是,艇上核反应堆没有发生泄露事故,所有119名艇员全部安然无恙。

  在对搁浅事故进行初步调查后,美海军少将斯蒂芬·斯坦雷已于11月8日解除了第22潜艇分队指挥官、“哈特福德”号艇长格雷格·帕克和拉马达莱娜岛美海军基地司令官克里斯托弗·米特的职务,理由是海军对他们的指挥应变能力已经丧失了信心。此外还有3名军官和3名艇员受到行政纪律处分。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事故发生后,“哈特福德”号已被拖回拉马达莱娜岛基地进行临时维修,新艇长得到的第一项命令就是返回美国本土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军港,进行大修。根据海军方面的消息,这笔修理费将以“千万美元计”。

  英国《泰晤士报》同日对美海军在3周后才宣布发生搁浅事故的做法表示质疑。而且该报记者发现,美海军似乎有意隐瞒此次搁浅事故的影响。根据意大利方面的消息,长度110米,排水量高达7000吨的“哈特福德”号在事故中不是美军声称的“轻微损伤”,其尾舵、螺旋桨、声纳和电子导航系统都在事故中“严重受损”。

  事实上,美军方根本不想让外界知道这一事故的发生。11日,“哈特福德”号艇员家属纷纷通过一家当地报纸质疑该舰母港海军当局,为什么无缘无故缩短了“哈特福德”号原定6个月的海外部署任务,眼见纸包不住火,军方这才决定将此次严重的核潜艇搁浅事故公布于众。

  美国人刻意隐瞒潜艇搁浅事故的做法引起了意大利方面的愤怒。意大利环境部长马泰奥利对该国媒体透露,意大利环保机构官员已经检测了事故海域。他说这是一次严重的事故,所幸没有造成环境污染。

  “哈特福德”号搁浅是一年内美军第二艘核潜艇在地中海发生事故。2002年11月13日,美军“俄克拉何马城”号核潜艇在地中海西部浮出海面时与一艘挪威商船相撞,导致“俄克拉何马城”号严重受损。两周后,该艇艇长被解职。(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