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潜艇指挥官”--美军E-6A潜艇通信中继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1:59 军事博览报

E-6B水星潜艇通信中继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戎 心

  潜艇藏身于深海,厚厚的海水几乎能够阻挡住各种探测手段,让潜艇成为最好的隐形兵器。可是,这也给潜艇带来了一个问题:如何与外界保持通讯联系。唯一能穿透海水的超长波信号需要非常庞大的发射天线,战时很容易被摧毁。因此,美国海军把巨型超长波天线搬到了飞机上,这就是E-6A“水星”潜艇通信中继机。

  说起来,E-6A“水星”还是大名鼎鼎的E-3A预警机的亲戚,都是用波音707客机改装的,该型机1987年首飞,全长47米,翼展45米,机高13米,空重154吨,最大速度960千米/小时,最大升限14000米,最大航程11852千米,巡航时间为6个小时,E-6A共有18名机组人员。飞机上最主要的通讯设备是200千瓦的超低频(即超长波)电台,来自陆海空天各方的对潜通信信号经过处理后,由一长一短拖曳天线发送给潜艇,由绞盘收放的长拖曳天线全长竟达7925米。需要通信时,长拖曳天线由后机舱地板上的开口放出,垂直朝下,短拖曳天线也从尾锥放出。这样,潜艇可在最佳深度接收到信号,不需上浮,从而大大减少了被敌方发现的几率。

  1997年,美国海军又研制成功了E-6B,它具有A型所有的作战能力,并加装了“空中发射控制系统”,能够控制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的指令和通信,从而起到了美国核力量空中指挥所的作用。此外,E-6B还综合了一套定相阵列天线系统,增加了宽带数据能力。据悉,所有E-6A在2003年前都将改进为B型,“潜艇指挥官”一下子变成了“核战指挥官”。

  目前,美国海军对E-6B十分满意,并在作进一步的改进,主要是采用蓝绿激光技术。蓝绿激光一直可以传播到水下数百米,而且发射接收设备也和一般通讯设施大小差不多,可以通过卫星或飞机与400米深度以上的潜艇进行通信。(E-6B“水星”潜艇通信中继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