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意军大劫 伊拉克战争的大转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1:02 北京晨报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驻伊意大利宪兵部队成为袭击目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 敲山震虎:孤立美英当局

  首先,虽然遭袭击的是意大利部队,但袭击者的真正目的是沉重动摇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占领,进一步引起国际社会对伊安全局势的担忧,孤立美英占领当局。目前伊拉克混
乱的局势已经让美军占领当局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为了寻找解决办法,尽快从伊拉克脱身,美国总统布什近来几乎在每次讲话中都要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向伊拉克派遣部队帮助美军维持秩序。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政要更是全球奔走,亲自游说各国出兵。此次爆炸袭击事件无疑将对美国呼吁国际社会出兵伊拉克的努力造成巨大打击。

  2 杀一儆百:警告美英盟国

  其次,这一事件也是对美英的支持者和盟友的一次严重警告。尽管大多数意大利人反对伊拉克战争,但意政府一直是美英出兵伊拉克的坚定支持者,虽未派兵参战,但最终在今年6月出兵2300人赴伊帮助美英联军维持占领秩序。结合前不久西班牙外交官在伊遇害以及波兰维和军人遭袭等事件来看,袭击者策划这次爆炸事件,无疑是要警告那些积极支持美英行动的国家,不要再追随美国人插手伊拉克事务,并迫使它们出于安全考虑撤出伊拉克。

  3 火上浇油:吸引国际关注

  第三,袭击者希望通过袭击意大利宪兵部队,继续在伊拉克制造恐慌气氛,引起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局势的更多关注。此次爆炸事件发生在一直相对平静的纳西里耶,策划者的目的显然是要给人们造成伊拉克安全局势日益严峻、全国没有任何地方是安全之所的印象,使国际社会不得不重新全面评估伊拉克问题。

  纳西里耶爆炸事件发生后,不少意大利人已经对意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决策产生了怀疑,强烈要求政府重新检讨对伊政策。意大利在野党领导人当天纷纷发表讲话或声明,指责政府在伊拉克安全形势不能得到保证的情况下作出派兵决定是为了取悦美国,要求政府立刻从伊拉克撤回所有意军事人员。

  虽然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称,爆炸事件不会迫使意大利人放弃他们帮助伊拉克人民重建一个有自主政府、安全、自由的国家的愿望。但舆论普遍认为,纳西里耶事件对美英占领当局及其盟友的打击是沉重的,其影响也将是深远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玉清

  新闻述评

  位于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意大利驻伊宪兵部队总部12日上午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8名意大利人和30名伊拉克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此次遭到袭击的宪兵部队隶属于意大利国防部,曾经在阿富汗和巴尔干等地区多次执行维和任务,但都没有蒙受重大伤亡。如今在伊拉克却一次伤亡十数名宪兵和士兵,这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意大利军队在海外遭受的最惨重损失。

  分析人士指出,从最近驻伊美军连遭重创,到意军遭遇大劫;从日本自卫队迟迟不向伊派兵到韩军限制赴伊人数;从美国总统布什急向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面授抽身之计到全美不断爆发反战大游行,种种迹象表明,美英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面临重大挑战,美军竭力游说织成的所谓同盟也正在变得脆弱不堪甚至崩溃在即。人们越来越有理由相信,美军撤出伊拉克“泥潭”的日子为期不远,伊拉克战争的硝烟可望最后散尽。

  专家视角

  美国应及早脱身

  就意军遭袭事件,本报记者采访了资深美国问题专家李道揆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宝俊教授。

  李宝俊教授认为,这有可能是伊拉克武装分子采取的战略:打击美英联军盟友,恐吓并阻止这些国家向伊派兵。李教授说,当前国际社会中,国内情绪对政府具有相当大的压力,所以包括意大利政府在内的各盟军政府在对伊政策上有可能将会更加慎重,同时加强防范措施。但据李教授预测,此次袭击不会对盟军行动有根本性影响。

  李道揆教授用“陷入泥潭,进退两难”来形容美国在伊拉克的处境,他说:“一方面,驻伊美军不断遭到袭击,兵力物力精力均有消耗,更重要的是国际反美情绪以及国内的反战情绪可能因此增长,必然对美国产生压力。另一方面,国内反应向来是美政府政策的指向针,布什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总统大选。”李教授分析,虽然目前美国国内反战情绪很高,但是毕竟主流美国人对对伊战争还是持赞同态度,所以布什政府不会马上改变对伊政策。对于美国在伊拉克的尴尬境地,李教授认为,美政府应该尽快扶植过渡政府,尽早脱身。

  晨报记者 朱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