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游击战手段先进范围扩大 老萨能否卷土重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1:02 北京青年报

遭袭后,意大利驻伊拉克宪兵总部加强了戒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包括纳西里耶意大利宪兵遇袭在内的最近发生的多起袭击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袭击者组织得越来越严密,袭击过程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手段越来越隐蔽、先进。根据《华盛顿邮报》11月13日的报道,基于上述分析,美军一些高级指挥官现在担心,这可能意味着萨达姆和他的将军们已经按照事先的计划开始了一场绝地反击战———

  萨达姆研究过胡志明

  1991年,萨达姆与美国人较量过一次,结果一败涂地,如果不是老布什顾虑太多,也许美军早在那个时候就占领巴格达了。正是海湾战争让萨达姆认识到,用常规部队与强大的美军进行对抗,无异于拿鸡蛋碰石头。

  所以,美军一些高级官员认为,今年春天战争爆发之前,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政府就将很多武器藏了起来,计划部署游击战。战争结束后,美军从沙土里挖出伊拉克的战斗机,在地下密室里发现大宗枪支、弹药,也说明了这一点。

  美军第82空降师负责的战区就在“逊尼三角”,该师师长查尔斯·斯万纳克于11月12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我相信萨达姆早就打定了主意:一旦垮台,就躲到幕后发动抵抗运动。”

  无独有偶,萨达姆的翻译萨马·马吉德12日在接受法国LCI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萨达姆是一个非常难以预测的人,拥有外人难以理解的生存本能,他会出现在你想像不到的地方。他还透露,在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前几周,萨达姆曾要他找一本关于城市游击战的书,这是一本由越南革命家胡志明在上世纪60年代写的书。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萨达姆已经意识到了将来非打游击战不可的结局。但马吉德又说:“他并不指望打败美军,他只是希望进行英勇抵抗,给美国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从而阻止美国人前进。”

  狙击棋局早就摆好了

  对于这样的分析,并不是所有人都赞同。另一种观点是,目前伊拉克出现的抵抗运动并不是事先计划好的,萨达姆的追随者在战争爆发后显得十分慌乱,几个月之后才缓过劲来,就是最好的说明。

  但两种看法都认为,在这段时间里,萨达姆的追随者显然是收集美国占领军的情报,寻找美军的薄弱之处。这也是7月份反美暴力事件明显下降,随后又开始回升的原因。不过,斯万纳克承认,迄今为止,没有证据证明萨达姆亲自指挥了这些袭击行动。他说:“他自己东躲西藏的,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坐下来进行日常的作战筹划、指导或召集人马。”

  可是,奥斯卡·米拉比尔中校却坚持认为,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对于发动袭击进行了长时间的筹划。米拉比尔是佛罗里达国民警卫队第1旅第124步兵团的团长,负责“逊尼三角”内的拉马迪镇的治安。来伊拉克之前,他曾在迈阿密干过警官和凶杀案侦查员。“逊尼三角”发生袭击事件频率令人震惊,但他在拉马迪镇的安全行动却取得了巨大成功,对萨达姆以及目前的局势背后一些东西也有了更深的独到的见解。他说:“在躲藏起来之前,他把罪犯都放了出来,除了他,谁还会做这种事?萨达姆知道,与联军面对面交锋是不会打赢战争的,所以,他事先就摆了局,也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

  游击战可能向南蔓延

  中央情报局发自伊拉克的一份最新报告也印证了驻伊美军一些指挥官的观点。这份报告称,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官员认为,大部分袭击事件都带有前政权的色彩。由于美国迅速取得胜利,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但现在他们又重新开始集合。

  这份报告还警告,如果联军不能迅速控制目前的局势,在联手打击抵抗力量方面,伊拉克人可能会停止与美国的合作。华盛顿一位熟悉这份报告的政府官员表示:“以前的形势是,伊拉克人得到解脱,萨达姆政权倒台了,我们是地面最重要的力量。但现在他们开始担心遭到叛乱者的报复,如果出现在巴格达地区的情况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它可能会向南部蔓延。”而现在,意大利宪兵被袭击就发生在治安一直较好的南部城市纳西里耶,而不是以前经常出事的“逊尼三角”。

  如果这些看法真的与事实相符的话,那么与美国政府以前的评估就有了很大出入。战争爆发前,布什政府从未暗示过美军会面对一场大规模的经过精心策划的游击战。直到最近,那些审问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和其他伊拉克官员的美国官员还声称,他们没有发现萨达姆制定类似战略的任何证据。

  袭击手段越来越先进

  伊拉克境内发生袭击的次数在上升。今年5月和6月,也就是美军刚在伊拉克站稳脚跟之际,每天平均发生5到6起袭击事件;到夏末,每天平均发生大约15起;进入秋季以来,每天发生的袭击事件比夏天翻了一番还多。驻伊美军最高军事官员桑切兹承认:“现在每天达到30到35起。”

  抵抗力量采取的袭击手段也越来越先进。比如,在今年夏天使用的路边炸弹一般由电线控制,最近出现了用蜂窝电话控制的炸弹。同样,一些用迫击炮对美国设施发动的袭击也常常出其不意:袭击者先将这些炮弹埋在花园里或放在垃圾箱里,当看到有目标靠近埋设炮弹位置时,他们便向目标发射2到3枚炮弹,炮弹在下落时,他们已经逃之夭夭。落下来的炮弹再将预先埋好的炮弹引爆,杀伤力剧增。退役的陆军上校、目前在波士顿大学教书的安德鲁·巴塞维奇承认:“敌人正在发动一场针对占领军的战役,在某些方面,他们的行动与我们的行动相比,展示出更大的一致性和逻辑性。”

  链接

  抵抗力量的三个级别

  根据驻伊美军的分析,抵抗力量有三个级别,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在每个级别都占据着核心位置。

  第一级,那些小规模的袭击事件,比如狙击陆军的巡逻车,一般是由隐藏在巴格达郊区的游击小组实施的,这些小组的数量估计在8到10个之间,每个小组的人数大约在25人上下。

  第二级,也就是那些利用临时路边炸弹袭击美军的人可能是属于一个全巴格达市的复兴社会党组织,该组织又与犯罪集团存在着某种联系。《经济学家》称,一些受到怀疑的萨达姆的复兴社会党成员相继被美国人从原有的工作岗位上赶走,这为游击队招募成员提供了土壤。仅在石油部,就有1300名前复兴社会党成员被解雇。

  最后一级,也就是进行自杀式炸弹袭击的那些人及其背后的支持者应该是复兴社会党党员,他们与那些想打“圣战”的外国战士存在着合作关系。不过,美国陆军中将理查德·桑切兹也承认,这包括来自叙利亚、埃及、也门、苏丹和其他国家的外国战士充其量也不过几百人。被袭击目标的变化

  8月以来,伊拉克境内的袭击事件开始进入高发期,并呈现出和以前不同的特点。在5月1日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大规模战事结束后,被袭击的大多是驻伊美军,偶尔有个别英军,伤亡主要源自于伏击、炮火和直升机坠落。被袭击区域主要在“逊尼三角”地带。

  8月7日,约旦驻巴格达大使馆被炸,两个变化开始出现,一是汽车炸弹自杀爆炸成为造成大规模伤亡的主要原因,二是外国机构和国际组织成为袭击的目标,比如之后8月19日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遭自杀性爆炸袭击,国际红十字会办事机构遭袭击等。

  8月29日,什叶派领袖哈基姆在纳杰夫清真寺自杀爆炸事件中遇袭身亡,表明伊拉克抵抗运动的目标开始对准那些同驻伊美军进行合作的政治和宗教人士。之后,9月20日伊拉克临管会女委员阿基拉·哈什米死于抵抗运动黑枪。10月26日,巴格达副市长也被暗杀。

  10月9日,西班牙大使馆外,一名西班牙外交官遇袭身亡,标志着抵抗力量将目标对准了美英之外同美国进行合作的美国盟国驻伊拉克的军事和外交人员。11月12日的意大利宪兵营遭袭击就是一个最严重的袭击事件。作者:刘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