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爆炸 搅黄日本军队赴伊拉克的梦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0:57 北京晨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12日向新闻界表示,日本计划在今年内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分析人士认为,从上半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日本热衷于向伊拉克派兵,并在今年7月在国会通过《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决定向伊拉克派遣约千人的自卫队部队,到目前自卫队抵伊的时间一拖再拖,迟迟不能决定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确切时间,可以看出,日本在向伊拉克派兵的问题上已经一改当初的积极态度,而变得顾虑重重。

  联合国遭袭,日军犹豫

  12日,福田还称,日本将在正式派遣自卫队前,派调查团前往伊拉克了解情况。同一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表态说,只要情况允许,日本可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

  今年7月下旬,日本制定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该法首次为日本将自卫队派到硝烟没有散尽的战场开了绿灯,并允许自卫队员在当地为了自卫而开火。根据该法,日本政府原定于8月中旬向伊拉克派出一个以自卫队官员为主的先遣调查团,并准备在10月向伊拉克派遣一支约千人的自卫队。但8月19日发生的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爆炸案使日本政府很多官员认为,应该对派遣自卫队持谨慎态度。在派自卫队时机选择上,必须三思而后行。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成为日本在对伊派遣自卫队时间问题上迟疑不决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机连遭击,日军踌躇

  后来,日本政府又作出决定,10月底向伊拉克派遣陆上自卫队调查团,12月派遣由150名自卫队员组成的先遣部队,明年再派遣由五六百人组成的正式部队。主要任务是帮助当地人恢复供水、供电和发展医疗事业。但是由于11月9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大选,日本政府决定大选结束后,再决定派兵伊拉克的具体问题。

  其次,日本民众一直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普遍持反对态度,对日本政府派兵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也有争议。特别是近日,驻伊联军遭袭程度加剧。尤其是11月2日,驻伊美军的大型运输机被击落,造成15人死亡的事件发生后,日本国内反对向伊派兵的声音更加高涨,民主党等一向反对向伊派遣自卫队的人士认为,这时日本向伊派兵,将难以保证自卫队员的人身安全。

  意军大劫难,日军胆寒

  尽管官房长官福田康夫12日表示“日本政府依然计划在年内向伊拉克派兵”。但据日本媒体分析,实际上自卫队在年内抵伊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为根据计划,日本拟在12月中旬派遣一个由陆上自卫队为主的调查团赴伊拉克,待调查团结束任务返回后,再决定派自卫队赴伊拉克的时间。因此,年内向伊拉克派兵一说只是一纸空文。

  此外,被认为治安形势比较好的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意大利宪兵部队总部12日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8人死亡。这一消息令日本政府感到极大的不安,因为爆炸地点距日本自卫队派驻伊拉克的候选地塞马沃不远。这更增加了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自卫队的顾虑。据悉,目前,就连执政党内部也不乏反对向伊派兵的人士。

  因此,日本媒体12日的报道分析指出,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当天之所以表示仍计划年内派遣自卫队,只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4日访问日本前,日本政府作出的一个姿态而已。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潘晓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