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靠幕后指挥5000“铁杆”萨达姆能否东山再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0:34 人民网

美军在伊拉克丛林中“搜索萨达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11月14日讯 最近在伊拉克境内发生的袭击事件愈加呈现出“组织严密、计划周全、手段隐秘毒辣”等显著特点。一些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因此开始担心,今年四月被美军推翻的萨达姆及其“铁杆支持者”已按照事先制定好的计划开始反击。其中最新的“战果”就是公然使用汽车炸弹摧毁了意大利派驻在纳西里耶的“宪兵队”,并造成数十人死亡。尽管如此,负责指挥当地战事的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德却宣称,在伊拉克境内坚持抵抗的反美武装人员不超过5000人,而当地美军则有10多万,如果事实果真如此,凭借人员和装备上的
巨大优势,美军把萨达姆余党清理干净,似乎“只是时间问题”,然而实际情况似乎并不简单。

  大家不会忘记,萨达姆曾在1991年与美国人公开进行了较量,不幸被打得惨不忍睹。这场战争让萨达姆意识到,凭借自己手中的武装力量与美军进行对抗,简直就是“送死”。因此,这位领导人今年春天战争爆发之前下令将很多武器藏起来,并就如何在所谓的“重点区域”开展游击战,相应进行了部署。一些专家表示,萨达姆确定的“游击区”就是目前袭击活动频繁发生的伊拉克中部逊尼派穆斯林聚集三角区,并且让在其间活动的美军士兵吃足了苦头。萨达姆的翻译近期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则表示,这位前总统“不指望用游击战打败美军,只是希望能进行英勇抵抗,给美国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以便搅乱其在国内外的政治布局”。

  虽然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萨达姆亲自指挥了这些袭击行动,但从7月下旬开始,其追随者明显加大了收集美军情报工作的力度,并准确发现了对手的薄弱环节,最终促成了各类袭击事件的严重反弹。中央情报局就伊拉克撰写的报告说,如果美军不能迅速控制伊拉克局势,当地群众可能会停止与美国合作,并造成各种袭击和暴力事件向相对比较平静的伊拉克南北两个地区蔓延。今年5、6月间,伊拉克平均每天发生5到6起袭击事件;到夏末,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5起左右。进入秋季后,每天发生的袭击事件竟然比夏天翻了一番多(每天30到35起)。同时,这些游击队员使用的作战手段也愈加先进和有效,成为困扰美军的主要“心病”。

  美军透露,今年夏天伊拉克人使用的路边炸弹一般由电线控制引爆,最近则演变成了“手机遥控”炸弹。另外,伊拉克人还偷偷将炮弹之类的爆炸物埋在花园里或放在垃圾箱里,当看到有美军目标靠近埋设炮弹位置时,立刻就向目标发射2到3枚迫击炮弹,并且利用炮弹在飞向目标的时间差,顺利逃之夭夭。一般情况下,这些新发射的炮弹能顺利将预先埋好的“同伴”引爆,从而极大提高了对目标的杀伤力。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中将承认,尽管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人数不多,但他们都经过训练,且拥有充足的资金和物质补充。美方认为,目前还没有发现萨达姆支持者、外国“圣战斗士”和恐怖分子“大范围公然合流”的迹象。

  阿比扎伊德认为,这些人的目标不是从军事上打败美国,而是瓦解美国的意志,使美国人离开伊拉克。他声称,美国军队装备良好、训练有素,这些抵抗力量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使美国领导的联军撤出伊拉克。自10月下旬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伊拉克频繁遭袭,伤亡人数增加。近日,美军动用重型武器加强了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打击力度,并希望能通过这次代号为“铁锤”的清剿活动将萨达姆或者其手下高级指挥官给“震出来”。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但驻伊拉克美军伤亡人数依然在继续“稳步增长”,各类与美国人进行合作的伊拉克和国际机构也相继成为反美武装敲打的对象。

  虽然有专家预言,美军可能会在伊拉克遭遇“越南战争式恶梦”,但从目前情况看,断言“布什即将陷入战争泥潭”或者“萨达姆会卷土重来”的说法都有些为时尚早。刚刚进行了不到一年的伊拉克战争无论从对阵双方实力差距或者美军伤亡数量上分析,都根本无法同当年那场让美国认输的越南战争相提并论。或许,老萨早已无力东山再起,他想做的只是通过自杀性袭击来出出心中的怨气而已。不过,虽然这些人不能给美军造成“伤筋动骨”的损失,但他们却能凭借对平民和软目标开展的袭击活动,破坏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从而最终与那些希望和美军“亲密合作”的“倒萨派”来个“鱼死网破式”的结果。(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