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选战”呈现拉锯态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08:45 人民网

  彭维学

  11月6日,岛内影响较大的《中国时报》公布了自11月2日至5日所做的最新大型民调结果,“陈吕配”以35%的支持度,首次领先“连宋配”1个百分点。与该报10月下旬的调查结果相较,“陈吕配”由28%上升至35%,“连宋配”则由41%下降至34%。泛绿军暂时打破了泛蓝军一路领先、民调支持度维持在40%上下的局面,蓝绿现阶段选情呈现拉锯战态势,但
“蓝大于绿”的基本态势并未根本改变。

  选情民调:“陈吕配”暂时领先

  《中国时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蓝消绿长”、选情逆转,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泛绿支持者向心力增强,一些原本“淡绿”的中立选民归队。20%的受访者坦承自己是泛绿支持者,比《中国时报》上月下旬调查时多了3%;其中,支持陈水扁连任的比例由原来的85%上升到90%。

  中间选民态度变化,支持“陈吕配”的比例由27%增加到32%,而支持“连宋配”的比例则由36%下降到31%。

  闽南族群选民转向。泛蓝、泛绿原本在闽南选民中旗鼓相当,各有35%的支持者,如今“陈吕配”增加到42%,“连宋配”则下降到29%,蓝绿相差13%。

  新生代选民倒戈。泛绿军改变了20多岁新生代选民的投票意向,并且在超过50岁的选民当中取得优势。“连宋配”原本在30—40岁中壮年选民中大幅领先,如今蓝绿差距明显缩小。

  陈水扁的优势由南部向中部县市扩展。而泛蓝军虽固守台湾北部,但在台湾南部各县市与“陈吕配”相差都在10个百分点以上。在中部县市,泛蓝军原本以39%比34%,微幅领先泛绿军,但现在反以29%比38%,落后“陈吕配”9个百分点。

  绞尽脑汁,泛绿军“赢”得不易

  “陈吕配”民调暂时超过“连宋配”,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泛绿军掌握选战议题主导权,选战策略奏效。下半年以来,陈水扁与李登辉勾结,频频出招,相继炒作“公投”、“制宪”等议题,导演“公投制宪大游行”,以“台独”议题巩固了“台独铁票”。《中国时报》民调显示,支持“公投”、“制宪”、“台湾正名”、“一边一国”的比例有所上升,反对者有所下降就是最好的证明。同时,陈水扁以“民主”、“改革”包装“台独”议题,以重审“兴票案”攻击泛蓝军“黑金复辟”,以“中共暗助国亲”、“国亲是中共在台湾的游说团”等谎言给泛蓝军扣上“联共卖台”的帽子,转移岛内经济不景气的矛盾焦点,暂时骗取了部分中间选民的认同。

  “过境效应”帮大忙。陈水扁迎合美国“以台制华”的战略和所谓“民主人权的价值”,以“巨额军购”为筹码,争取美国默认“公投”、“制宪”等论调,允许陈水扁的“过境表演”,借此营造“外交突破”、“美国支持陈水扁连任”的假象。更主要的是,陈水扁特意带领大批媒体记者随行,以“过境美国”的新闻抢占岛内媒体版面,吸引岛内民众注意力。11月2日,正好是陈水扁在纽约活动的当天,岛内媒体高度关注,“陈吕配”当天的民调支持度高达38%。随着“过境效应”的淡化,“陈吕配”民调支持度递减,到11月4日再度落后“连宋配”。所谓“陈吕配”小赢“连宋配”1个百分点,显然与“访美光环”有关。

  泛蓝军的选战策略无法激起支持者热情。“连宋配”成局后,多数泛蓝人士认为,在“泛蓝多于泛绿”的选民结构及民调持续大幅领先的情况下,“躺着都能赢”、“只要不犯错,选战就赢定了”。于是乎,泛蓝军虽把“经济民生”议题视为竞选主轴,却始终端不出让选民为之振奋的政策牛肉;不但未能捅破泛绿军“统独牌”所谓“改革”、“民主”的伪装,反而被泛绿军的选战议题带着跑。国亲消极被动,没有创造震撼性的议题,更缺乏主导选战议题的能力,这使得部分中间选民弃“蓝”投“绿”,不少泛蓝支持者也热情大减。

  变数较多,未来选情更复杂

  蓝、绿两阵营的民调大逆转,但这一个百分点的差距仍在抽样误差范围之内。泛绿的暂时领先,并不表明这一趋势能够延续下去,更不表示明年选举胜负已定。一般而言,除美国因素等影响岛内选举的外部因素外,由于选举变数较多,岛内选情将更为激烈、更为复杂。

  首先,“蓝大于绿”的选举基本盘是决定明年选举的根本因素。从岛内选民结构看,大体上泛蓝占45%、泛绿占35%、中间选民占20%。“陈吕配”在6月份和此次民调中两次出现35%的支持度,但从未突破35%的基本盘。“连宋配”在各媒体民调中都出现过50%以上的支持度,虽有缓步下滑之势,但基本盘仍占优势。泛蓝支持者转为中间选民,并不表示转而支持泛绿。这也就是说,“陈吕配”首度超过“陈吕配”,与其说是“陈吕配”支持度上升,不如说是“连宋配”支持度下滑所致。 对泛蓝军而言,能否尽快扭转无所作为的形象,成为未来能否激起支持者热情、争取支持者归队的最重要课题。泛蓝军11月8日在台中市举办“打造新台湾,再创新奇迹”晚会,成功吸引6万多民众。未来如果提高危机意识,强化辅化团队,调整选战议题、选战策略,化被动为主动,泛蓝军的固票、吸票能力仍不容小觑。

  其次,岛内经济走势是影响明年选举的关键因素。对于陈水扁而言,强打“公投”、“制宪”等政治性议题,只能巩固“台独”支持者向心力。受“蓝大于绿”选民结构的影响,争取中间选民无疑成为陈水扁突破基本盘的关键。这其中,“拼经济”是否有成效,无疑是重中之重。在国际经济形势回温、尤其是在台当局对外资开放岛内股市的情况下,岛内经济形势稍有好转,股市止跌反弹,冲上6000点大关。在未来几个月,如果岛内经济形势好转到能使民众有切身感受的程度,无疑有利于陈水扁争取中间选票。岛内有媒体分析,岛内股市每冲高1000点,陈水扁将争取到3%左右的选票。但从目前形势看,经济形势并未根本好转,失业率仍然高居不下,民众生活仍然受到较大影响,这显然有利于泛蓝军以“经济民生”议题,猛攻陈水扁的罩门,争取中间选民。

  再次,执政资源是影响选举的重要因素。明年选举是在国民党失去执政资源、民进党第一次掌握执政资源的情况下进行的“大选”,这一形势理论上有利于陈水扁的选情。其一,可以利用预算分配、人事改组等方式,策反泛蓝军中的动摇分子,包括国民党地方派系等基层选举桩脚;其二,打“改革牌”,以“兴票案”、“新瑞都案”等司法案件,吸引对“统独议题”意识不强的中间选民;其三,在两岸“三通”问题上抛出一些口惠而实不至的议题,诸如“两岸货运便捷化”等,争取工商界的支持。

  第四,蓝绿阵营的内部矛盾也将对各自选情造成不容忽视的影响。在泛绿军内部,陈水扁能否摆平“副手之争”、“中生代卡位之争”,能否处理好民进党与台联党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能否处理好既要依靠李登辉巩固“台独铁票”、又要与李登辉保持距离为在选战关键时期打“扫黑牌”的关系,这其中任何一个问题处理不好,都将对陈水扁选情造成极大的冲击。在泛蓝军内部,国、亲两党能否淡化“政党主体性”之争、统一选战策略与步调,国民党内部能否化解所谓“本土与非本土”之争、能否最大限度地淡化“排宋因素”,都将影响泛蓝军整体战斗力的发挥。诸如以“连马配”取代“连宋配”的风声,部分人士要求连战承诺“当选后不谈统一”所引起的纷争,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都将对“连宋配”选情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