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将台湾带到危险的十字路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11:12 人民网

  近日,陈水扁多次扬言“台湾要走自己的路”,宣称“上任四年来台海两岸并未发生战争,盼国人不要受到恐吓,要对自己有信心”。陈水扁为何此时向台湾民众作信心喊话? 关键在于陈水扁极力想掩盖台湾正处在危险的十字路口的事实,因为多数台湾人民已经质疑民进党执政当局,到底要将台湾带向哪里?

  台湾民主被扭曲

  台湾人民追求民主、自由和要求当家作主的合理愿望,应属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然而,今日台湾的民主、自由,已完全被扭曲、被残踏、被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沦为谋取一党之私的政治工具。就两岸关系来讲,民进党内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打着“主权在民”的旗号,假借民主,玩弄民意,大肆鼓动要用“一边一国”对抗一个中国,要“全民公投”,“制定新宪”,企图达到挑拨台湾民众,仇视大陆,升高对立,分裂中国,这哪里是在反映台湾的民主?就台湾政治来看,由人民投票选出的堂堂“民意”代表,竟然在庄严的议事大厅,恶语相交、拳打脚踢,难道这就是代表了所谓的台湾民主?就台湾选举而言,无论是北、高市长选举,还是花莲县长补选,民进党“公器私用”,乱用人民赋予的行政资源,只要选民的票,不要选民的脑。曾经是陈水扁宣称过的“不惜动摇‘国本’查办军购弊案”,迄今案情原地踏步,查不下去,原因就在于陈水扁利用掌控的司法大权,进行“选择性办案”,其阴暗处不可告人的目的是,扁连任遇挑战,选战需要李登辉助选,这就是台湾“民主”背后的骯脏交易。

  台湾经济趋边缘化

  毋庸置疑,过去几十年台湾经济在勤劳和勇于拚搏的台湾人民手里,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八十年代末开始,两岸交流大门打开,两岸关系得以和缓,两岸经贸关系随之得到快速发展。事实证明,近几年台湾每年从大陆获取了二百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呈现“双赢”的局面。但是,民进党执政以来,其大陆经贸政策并未顺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也没有遵循两岸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而是沿袭李登辉时期采用的泛政治化手段,所谓“戒急用忍”政策“换汤不换药”,使得台湾经济逐步趋于边缘化。

  最突出的是“三通”问题迟迟以“国家认同”、“台湾安全”为借口不予解决。陈水扁嘴巴上承认“三通是台湾必走之路”,但就是光说不动。众所周知,台湾经济以中小企业为生力军,电子产业市场主要不在岛内,具有明显的“外向型”经济特征,显然,“三通”不通,对台湾经济负面影响甚巨。最近台湾“航运巨子”张荣发严词批评李登辉、陈水扁“每天只想选票”,“十年执政不重视、也不懂海运政策”,句句说到点子上和要害处。事实上,台湾拒绝“三通”,无疑于自我边缘化,台湾经济边缘化,谁之过?谁负责?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会承担、能承担吗?到头来终究要台湾人民来承受。

  两岸关系渐行渐远

   当前,两岸关系最核心的问题是,分裂与反分裂。李登辉主政十二年,嘴巴讲过“中国只有一个,中国最终要统一”,但玩的是“明统暗独”,到李登辉任期即将结束时,撕下伪装,拋出了“两国论”,两岸关系受到重创。如今更是肆无忌惮,赤裸裸地大搞“台独”。陈水扁主政初始,嘴巴上同样宣称“四不一没有”,构建“两岸统合架构”,但陈水扁任期即将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