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分别56载终得3日相聚 海峡母子情在厦重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7:19 中新社网站

  厦门——金门,相距仅数公里。然而,一段“藕断丝连”了半个多世纪的海峡情缘至今才重续。

  11月10日上午10:45,厦门和平码头,从金门来的“东方之星”轮缓缓靠岸。10分钟后,当65岁的厦门水利局退休干部傅宗汉在下船的人群中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时,不等她下电梯,自己紧跑几步冲上前去,紧紧抱住自己分别56年的92岁金门养母,两位老人
的热泪一下子夺眶而出。翁李荣老太太颤巍巍地拽住傅宗汉的手喃喃说道:“今天能再见你一面,我死也瞑目了。”

  1943年秋,厦门沦陷。当时傅的父亲远在菲律宾任教,由于太平洋战争爆发,侨汇中断,年仅6岁的傅宗汉(当时名叫傅宗尧)与母亲、兄长在厦门艰难度日。无奈之下,傅母经人介绍将傅宗汉以两担谷子的代价卖给金门盘山保一翁姓农户为子,改名翁渊族。抗战胜利后,傅宗汉的父亲找到养母,1947年,傅家经过打官司将傅宗汉从翁家赎回。从此,傅宗汉与金门翁家再无联系。

  虽然从金门回来时傅宗汉年仅9岁,但在养母家4年的经历却萦绕着傅宗汉一生。也许是人年纪大了就更喜欢回忆往事,今年3月,傅宗汉忍不住思念之情,提笔给厦门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写了一封信,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希望联谊会能协助寻找自己在金门的养父母。

  10月底,在厦门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和金门红十字组织的帮助下,傅宗汉终于找到了分别56年的养母。更令他想不到的是,多年来,养母一家也通过多种渠道一直在寻找自己,厦门金胞联谊会也帮助过他们寻找自己。然而由于自己换了姓名、换了地址,对方一直找不到他。在厦门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和金门红十字组织的帮助下,终于促成了这对母子分别56年后在厦门相见。

  陪同母亲从金门来厦门找弟弟的翁家大姐翁丽明在和平码头电梯上一眼就认出了傅宗汉。翁丽明告诉记者,弟弟在家里的种种情形她至今记忆犹新。弟弟刚去时,家里当时只有她和弟弟两个孩子,虽然家里日子也不宽裕,但全家人相亲相爱,母亲更是视弟弟如己出。那时天天都是姐弟俩手牵着手上学堂,弟弟考试常常拿第一名。4年后,弟弟的亲生父母要把弟弟带回去,翁丽明至今记得,弟弟走的那天正好下着雨,弟弟哭着不愿意离开,把母亲的衣服都拉破了,把自己穿着的松紧带裤子也扯了下来。

  弟弟走了,但母亲天天都念叨着弟弟。尤其是海峡两岸恢复来往后,母亲一看见电视上有两岸亲人重逢的镜头就痛哭,翁丽明看到有人跟弟弟有点像,就盯着人家不放。从八九年前开始,翁家就通过多种途径寻找傅宗汉。翁丽明的两个儿子在大陆开公司,他们都专程来过厦门寻找舅舅,翁丽明去年也来过厦门,然而根据当时的记忆,他们找到了傅宗汉曾经住过的上古街,找到了上古街14号15号,却怎么也找不到16号。他们不知道,回到厦门后的傅宗汉不仅改了名,而且家也从上古街搬到了厦禾路。多年努力一直没有结果,没想到有一天,弟弟也通过金门红十字组织来寻找母亲。当两边终于对上情况时,全家人欣喜若狂,年迈的母亲更是不顾身体,一定要到厦门来亲眼看看自己养了4年的儿子。

  傅宗汉老人说,60多年来,他不知填过多少个人简历,但从未忘记填写自己在金门生活的这段历史,即使是那非常特殊的年代。

  分别56年,然而母子只能相聚3天。这3天,哪能弥补这56年的思念之情呢?为了抓紧这3天的分分秒秒,傅宗汉婉拒了记者的随行采访要求,他要跟母亲说的话太多太多了。谁知道3天后,他们何时才能再聚?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周丽群 、陈元钦 。原题为《一段分别56年的海峡母子情昨日在厦重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