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神五压力导致日本报复?援助从来不是免费午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6:18 中国《新闻周刊》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要真正改善中日关系就不应该让“政府开发援助”政治化,不能让双方对立的情绪影响两国间的合作与发展。

  10月21日,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在一次内阁会议后向新闻界表示,针对中国发射载人飞船成功以及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日本政府内部已经出现了削减向中国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的呼声,日本将根据今年8月新修订的《ODA大纲》,仔细研究2004年度对中国提供政府日元援助贷款的问题。

  此番言论令有关日本对华援助的话题重又升温。人们究竟该如何正确看待ODA在中日关系的作用,又该如何保证它不至于成为中日关系的一个摩擦点?

  神五压力?

  “神舟五号”飞行的成功,给中国人带来了无上荣耀,但却让邻邦日本的国民产生了某种复杂的感情。

  10月16日,《朝日新闻》就神舟五号专门发表了题为《荣耀与担忧》的社论,文中提到:“日本认为中国的成功是一种荣耀。对于这个接受自己经济援助的发展中国家的巨大进步,日本有着很复杂的感情。”

  《朝日新闻》的一名记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说,产生这种看法是因为一些日本人认为中国已经从发展中国家行列“毕业”了。

  明海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山下东子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显得十分谨慎,再三强调她的言论只能代表个人观点。她提到,在日本国内的确有一些人呼吁削减对华援助金额,这些人的理由就是中国已经变得很强盛,中国接受日本提供的援助,却在载人飞船等高科技领域超过了日本;不仅如此,中国在接受日本援助的同时还对老挝、柬埔寨等国家解囊相助,这让部分日本民众感觉“不太好”。

  事实上,日本人的复杂感情并非是神五成功发射之后才突然出现的。随着近几年“中国强盛论”与“中国援他论”在日本市场的扩大,削减对华援助的呼声从未停止过。

  ODA从来不是免费午餐

  自1979年以来,日本政府向中国提供了总额约达2.9万亿日元(约合1551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开发援助,占中国接受外来援助的60%多,日本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援助国,而中国也长期居于日本对外援助的前两位。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末的20年间,中国共向日本申请了4批日本贷款,总额为26507亿日元。此外在2000年度,日本还向中国提供了172亿日元的特别贷款,用于北京地铁和西安咸阳机场的改建工程。

  但是,这种援助并非是日方的单边示好,也许把它看作是日本对中国放弃政府索赔的一种变相感谢更准确些。

  二战结束后,据国民党行政院赔偿委员会按照当时价格的估计,中国的战时损失不低于620亿美元。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前曾表示,如果中方索赔数目适当,将考虑对华赔偿问题。但是中国政府着眼大局,放弃了国家赔偿要求。

  1979年,在当时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和中国有关部门的努力下,两国政府间达成了一揽子长期援助协议,利用这些援助,中国建成了一批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实施了文化、环保、农业、医疗保健等领域的一些项目,对经济发展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正如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所说,经援是“日本外交的重要手段”,对维持日本作为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作用巨大”——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援助不仅对维持两国的友好交往大有裨益,日本本身也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获得很大好处。

  让ODA非政治化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因为日本经济的低迷以及中国的发展势头,使ODA开始成为中日关系中的一个敏感话题。

  1992年,日本内阁发表了新的《ODA大纲》,对援助原则进行了大幅度修改。此后,日本以中国进行核试验为由,一度在对华援助领域实施了制裁,制裁内容包括部分冻结无偿援助、推迟有关日元贷款续签协议进程的谈判等,在中国签署《全面禁止核爆条约(CTBT)》后,日本解冻了对华援助。

  2000年日本政府取消了对中国的资金优惠划拨方式,并开始大幅度地削减对华ODA贷款的资金额度,减幅每年在20%以上。2003年3月,日本外务省公布,2002年度(2002年4月至2003年3月)对华日元贷款较上年度又减少24.9%。2003年8月29日,日本政府再度修改了《ODA大纲》,加入了以“确保本国的安全和繁荣”为原则的内容。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认为,日本修订ODA大纲是为了争取国民的谅解和支持,因为旧大纲强调日本ODA是为了“人道立场”而让国民产生一种误解,以为日本政府不顾本国利益而一味地“乐善好施”,但事实上,日本对外国提供的ODA从来就不是“与本国利益无关”。凡是在那些对日本ODA运用得比较成功的国家,日本也扩大了自身在这些国家的经济利益。

  “要真正改善两国关系就不应该让ODA政治化,不能让双方对立的情绪影响中日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冯昭奎说。

  此次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不久后,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日本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将增加20%,这将使日本对印度的经济援助超过10亿美元,而对中国的经济援助将只有8亿美元。对此,冯昭奎认为,“日本将援助的重点区域从以东亚、东南亚为中心的亚洲地区延伸到包括南亚、中亚的亚洲地区,与日本谋求在该地区的经济利益、特别是谋求在中亚的能源利益有关。”

  在中日经济贸易现已达到1200亿美元的高水平下,日本力图把市场扩大到南亚、中亚是正常的,并不能拔高到日本要借助印度之力打压中国的程度。

  对于近年来ODA的不断削减和“立足本国”的立场,日本驻华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的整体经济不断下滑;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发展,日本政府的援助重点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日本对中国的援助重点是基础设施,比如大城市之间的铁路,因为金额比较大,只能采取贷款形式。而现在中国发展了,ODA重点也变化了,转到了扶贫、环保等方面,这些无需大量资金,适用于无偿援助形式。”

  就在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后的第二天与第三天,日本分别向湖北“湖北省鄂州市太和镇莲花学校校舍建设项目”、“湖北省枣阳市中日友好太平卫生院医疗整备项目”提供了共16万美元的无偿援助,向“江西省南昌大学日语教学环境改善项目”提供了7万美元的无偿援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