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退伍军人节上悬挂黄丝带引发服役与牺牲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6: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世界新闻报》报道,昨天是美国一年一度的退伍军人节,美国缅因州小镇南波特兰为此举办了盛大的退伍军人节市民游行,并把象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参加战争的美国军人的黄丝带悬挂在了游行路线附近的公共建筑物上面。但就是这些寄托部分市民感情的黄丝带,引发了小镇60年来第一次大争议。

  原来,当地的退伍老兵希望在游行结束后能够继续悬挂这些黄色缎带,但持反对意
见的市民认为,黄丝带是支持布什总统的政治象征物,而非美国军人的象征物,所以应该在游行一结束就把它们撤下来。

  是否应该继续悬挂黄丝带的争议在缅因公民自由联盟里也表现了出来:当地城市检查官玛丽·卡尔赞同继续悬挂黄丝带,因为言论自由是当地1000余名退伍军人为自己争取到的一种权利;当地居民凯西·卡巴纳在一次镇会议上表示,当听到有人说反对悬挂黄丝带的人就是不爱国时,她感到十分不舒服。

  早在今年8月,南波特兰镇就开始出现过关于是否允许悬挂黄丝带的纷争。瓦洛里·斯威格的儿子在伊拉克服现役,她在该镇的一些公共建筑物和公益线杆上悬挂了不少黄丝带,但镇上的政府官员要她把这些黄丝带给撤下来。市议会议员们指出,政府颁布地方法令禁止在市公共设施上悬挂黄丝带之类的物品是可行的。但许多市民则极力向政府官员游说,要求恢复悬挂这些黄丝带,当地的退伍军人团体后来也加入游说的行列。有关这一问题的争议就一直持续到了昨天。

  斯威格表示:“对于我来说,每一条黄丝带就是一名士兵,它既不代表共和党,也不代表民主党。”目前,市议会显然同意在退伍军人节游行结束后继续悬挂这些黄丝带,不过,各方的争议并没有随之而结束,但双方争论的焦点已经发生了改变:其它不同的观点是否可以自由表达?

  检查官卡尔解释说,美国《第一修正法》规定:禁止各级政府出台法令,对张贴在公共建筑物上的自由言论加以制止。南波特兰政府惟一可以控制的是:这些代表自由言论的条幅或缎带张贴的位置、尺寸和时间长度。

  缅因公民自由联盟认为,任何限制自由言论表达的政府措施都可以诉诸于法律来解决。该组织声称,他们将采取行动,保证包括不受人们欢迎的观点也能够自由表达。

  组织南波特兰镇昨天游行活动的越战退伍老兵罗杰·萨布林指出,黄丝带并不是引发这场争议的真正原因,这其实是一场关于服役与牺牲的争议。尽管争议仍然没有完全结束,但南波特兰镇的黄丝带将继续悬挂下去。(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