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首次在长江中下游开展鸟类资源普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5:17 解放军报

  新华社南昌11月12日电(记者吴华国、郭远明)明年2月前后,我国将首次在长江中下游和南黄海沿岸开展鸟类普查,以查明这个区域丰富的鸟类资源家底,为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鸟类保护、实施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作准备。

  这是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项目负责人梁海棠日前在南昌召开的“流域综合管理国际研讨会”上宣布的。这次跨区域的鸟类资源调查活动,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家林业局共同参
与,调查范围涉及长江中下游沿江湿地及南黄海沿岸,具体包括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崇明岛东滩)及苏北沿海等区域。

  长江中下游生态类型多样,吸引了种类繁多、种群巨大的水鸟在这里越冬,形成了鄱阳湖、洞庭湖以及长江三角洲等闻名世界的候鸟栖息地。但多年来这一区域的鸟类资源缺乏系统调查,鸟类的种数及种群数量至今仍是一笔糊涂账,严重影响了水鸟保护和栖息地管理。

  专家称,这次联合调查是我国首次系统、全面地对长江中下游及南黄海沿岸进行冬季鸟类同步调查。据此,可以积累在三峡水利枢纽运行之前长江中下游湿地及水鸟分布的基本资料,反映沿江湿地恢复生态工程初期的鸟类情况,动态监测这一区域实施退田还湖工程的生态效益和三峡工程运行后的生态影响。同时通过对水鸟栖息地——湿地资源分布、利用现状及面临的威胁等情况的系统了解,可以为我国进一步新建、增加湿地保护区提供依据。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