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在联大呼吁国际社会在人权问题上加强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5:15 解放军报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1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11日在第58届联大社会、人道和文化委员会讨论人权问题时发言指出,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国际社会应努力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安全,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困难,并在人权问题上加强交流与合作。

  张义山说,自10年前维也纳世界人权大会通过《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以来,
国际社会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国际人权事业目前仍面临不少问题。他强调指出,加强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是处理人权问题的正确途径。

  他指出,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全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前提。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冲突、动乱和流血还在困扰着国际社会,这些都是对人权与基本自由的粗暴侵犯。国际社会只有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大规模侵犯人权事件的发生,才能最终实现人类渴望的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

  他说,世界是多样性的,各国的历史背景与文化传统不同,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及水平不一,在人权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是很自然的事情。各国应根据国际法和民主原则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为实现普遍人权这一目标作出努力。事实证明,搞政治对抗产生不了人权文化,对话与合作才是促进人权的最佳方法。

  张义山同时指出,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诉求应得到关注。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是实现人权的基础,贫穷和疾病是享受人权的主要障碍。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如何实现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不仅是众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也是发达国家必须面对的挑战。国际社会特别是经济发达国家,应通过有效的经济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从而为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得到充分实现创造条件。

  张义山说,中国政府一贯尊重和保障人权。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贫困人口比例已降至历史最低点,13亿人民的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中国政府重视人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许多国家开展了内容广泛的人权对话,取得丰富成果。同任何国家一样,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还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中国有信心继续努力,不断提高人民全面享受各项人权与基本自由的水平,并和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