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报道:切尼千方百计搜集情报为伊战炮制借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2:50 参编

  据美国《新闻周刊》17日(提前出版)一期报道,多年来,美国副总统切尼一直担心美国城市会遭到恐怖袭击,他也发出过这样的警告。他怀疑美国易受到攻击,担心恐怖分子使用生物或核武器。“9·11”事件证实了他的猜疑。切尼开始逢人便讲:“‘9·11’事件改变了一切。”他认为不能再把反恐只看作执法部门的工作。美国必须想办法对恐怖分子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切尼开始挖空心思搜集有关恐怖威胁的情报。这位副总统和他的办公厅主任利比开始出现在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情报局,以听取情报人员的汇报。切尼会根据不同部门的各种分析报告提出尖锐的问题,然后与他的手下一起把各种信息串联起来。一位副总统如此积极地参与国家安全工作是件非同寻常的事情。他手下工作人员之多也是非同寻常的,共有大约60人为他工作,人数远远超过戈尔时期。切尼尤其关心细菌战威胁。

  2002年7月,切尼出人意料地参观了位于亚特兰大的疾病防治中心,这次行程没有对外公布。他想直接询问一下公共卫生专家,他们对抗生物恐怖袭击的工作进展如何。 

  政府内部还有一个部门在对有关伊拉克和恐怖威胁的情报进行分析,那就是特别计划办公室。起初,这个办公室行踪隐秘,主任威廉·卢蒂甚至不愿提及它的存在。据一位参加过早期会议的消息人士说,卢蒂对工作人员说:“不要谈论这个。如果有人问起,就说无可奉告。”特别计划办公室有时被描述为一个情报部门,但更准确地说,它是一个计划团体———计划伊拉克战争。切尼的手下与特别计划办公室保持着密切联系。卢蒂曾是海军飞行员,在海湾战争期间,执行过飞行作战任务。他热情聪明,接管特别计划办公室之前,在切尼办公室工作。国防部一个规模不大的秘密情报分析小组被并入特别计划办公室。这个小组的研究把“基地”组织以及伊朗恐怖组织真主党与“9·11”事件联系在一起。它对“9·11”劫机犯穆罕默德·阿塔曾与伊拉克情报人员在布拉格会面的说法尤其感兴趣。该小组的一位创始人目前就在切尼手下工作。

  切尼通过多种途径搜集信息,但主要渠道还是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情报局。切尼经常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联合起来排挤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及国务卿鲍威尔。一位前白宫官员抱怨说:“副总统办公室和国防部长办公室已经结成了自己的邪恶轴心。”他还说,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对战略前景有着相同的看法,他们都感到悲观灰暗。一些观察家认为政府出现了分歧。赖斯选择更多地扮演总统顾问的角色,在国务院和国防部这样经常发生冲突的部门之间,她没有起到协调作用。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安东尼·科德斯曼说:“由于赖斯没能发挥国家安全顾问的作用,所以切尼充当了这一角色。”

  国务院工作人员说,副总统办公室竭力要把有关伊拉克与恐怖分子存在联系的模糊证据,写进鲍威尔今年2月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讲之中。利比想方设法要把所谓阿塔与伊拉克情报人员在布拉格会面一事写进去。这遭到了鲍威尔的拒绝,但利比的固执态度给鲍威尔的手下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有关阿塔的内容没有被收录进去,但鲍威尔的确在演讲中加入了其它例子,证明巴格达与“基地”组织存在关系。当国务院提出切断对伊拉克流亡人士沙拉比的资助时,切尼主张把这笔款项从国务院移至国防部。但切尼最终还是不支持沙拉比建立流亡政府————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都强烈反对这么做,他们担心美国发动进攻后,沙拉比会宣称自己是合法统治者。

  政界人士和专家批评切尼夸大了伊拉克威胁,但无论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里,切尼都没有表现出悔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