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发现金丝猴与猕猴同域分布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5:22 解放军报

  新华社西安11月11日电(记者王世焕)在动物学家的眼中,金丝猴生活的地方不可能有猕猴。然而,野生动物学家今年却在陕西省宁强县马家山自然保护区内,首次发现了金丝猴与猕猴同时生活在一起的现象,并且能和睦相处。

  马家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宁强县青木川镇境内,西与四川省青川县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相邻,北和甘肃省武都县白水江自然保护区交界。马家山自然保护区南北宽15.5公里,东
西长28公里,总面积10200公顷,境内有2600多公顷保护完好的天然林,其中2450公顷是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占保护区面积的24%。目前,保护区内已发现了金丝猴、豹、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鸢、红腹角雉、勺鸡等1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同时还有大量的珍稀野生保护植物。

  在宁强县青木川镇党委书记李发裕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马家山自然保护区内的西沟村。李发裕介绍说,近一两年内,马家山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不断增多。今年6月,西沟村村民张定龙在保护区内一次就看到近400只猴子,并且发现了金丝猴和猕猴生活在同一片树林中,羚牛也有数十头,并看见了两只大熊猫。西北大学生物系的专家在保护区内实地调查证实,目前这里生存的金丝猴大约有2群170只,猕猴大约有4群280只至320只,羚牛大约有20多头,并发现了大熊猫活动的踪迹。

  野生动物专家认为,青木川地区位于秦岭与大巴山交汇处,在这里首次发现的金丝猴与猕猴种群的同域分布现象,对研究野生动物的分布有重要意义;同时,这里的金丝猴种群与秦岭金丝猴种群呈明显的间断分布,这种“孤岛”现象也为生物学界提出了一个新的研究课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