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吗?一个还要猜下去的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4:52 新华网

  新华网11月11日消息 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吗?最近发行的以色列纪录片“藏在地下室的一颗炸弹”重又提出了这个问题。

  早在40年前,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就向以色列老资格政治家西蒙·佩雷斯提出了这个问题。而在40年后,佩雷斯在这部纪录片中回忆了他同肯尼迪的有关谈话。他说,“肯尼迪开始向我提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突然他问:‘你们在制造原子弹吗?’我告诉
他:‘总统先生,有一件事情我能向你保证,以色列不会是第一个向中东地区引进核武器的国家。’”

  佩雷斯当时是以色列国防部办公厅主任。他回避了肯尼迪提出的问题,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这种模棱两可的回答后来演变成这个国家的模糊核政策。没有承认,不等于说没有核武器,因此能对中东的敌人起到核威慑作用,没有否认,不等于拥有核武器,因此能安抚世界对它的担心。

  以色列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丹尼尔·西曼说,“以色列将不谈论非常规武器能力,但是它想让敌人进行猜测。模糊并不是一概否认,猜测也能起到威慑作用。”

  以色列没有签署1970年的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这将使它的迪莫纳核设施不受国际检查。迪莫纳核反应堆用来制造核武器吗?外界无法知道,但以色列核专家瓦努努在1986年曾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说,迪莫纳的核反应堆至少生产了200件核武器,瓦努努本人因此被判入狱18年。

  但是以色列并不是所有时侯都不可原谅地对付那些披露它拥有核武器的人士,它经常挥舞着模糊战略为它的安全利益服务。2000年6月,在以色列结束对黎巴嫩南部长达22年的占领后只有一个月,“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以色列在印度洋进行了能够携带核弹头的导弹试射,以色列官员对此加以否认,但是没有对这家报纸的以色列记者采取任何行动,这或许表明以色列在当时需要向外界发出一个核威慑的强烈信号。就在上个月,正当美国要求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检查时,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说,以色列使用美国制造的潜艇发射的导弹,能够将核弹头打到伊朗,美国国防部和以色列政府都未予置评,但据“简氏战略武器系统”主编邓肯·伦诺克斯说,这一报道的时机同事实一样重要,以色列拥有核能力的消息也许是要告诉伊朗,“你也许拥有某些核武器,但是如果你先进行核打击,那你总是会遭到报复。”

  纪录片“藏在地下室的一颗炸弹”史无前例地接触到了以色列的核设计师和许多秘密档案,它所传达的一个讯息是以色列拥有核武器,但又没有提供明明白白的官方证据,还是让人们去猜测。制作这部纪录片的以色列记者迈克尔·卡平对他能够接触秘密档案的解释是,“9-11”事件发生后,以色列由于担心新的全球性的恐怖威胁,因此它看来需要更多地公布自己的威胁能力,以便对恐怖袭击进行遏制作用,而这样一部记录片为政府提供了一个时机。

  另一方面,这种模糊战略能够使以色列得到美国每年高达28亿美元的援助,不承认自己拥有核武器,就能绕开美国禁止向扩散非常规武器国家提供援助的法律限制。不承认拥有核武器还减少了为邻国要求发展核武器的压力,至少能使它们在军事上采取克制有了依据。

  然而分析家们认为,以色列的这种政策并没有避免它同邻国之间的战争。在过去几十年中,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发生过多次战争,然而埃及和叙利亚在1973年对以色列的进攻是要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并不是要消灭以色列,而1967年的那场战争是以色列自己发动的,有些历史学家认为,那是因为它担心埃及打击它的迪莫纳核设施而采取的先发制人行动。(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