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动摇沙特阿拉伯王室的“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4:47 新快报

  多年来,本·拉登一直在呼吁沙特人民推翻“容许美国人在圣洁的伊斯兰土地上设立军事基地”的沙特王室。如今,美国人的军队已经离开,但仍然发生了像利雅得连环爆炸这样的惨事。这只能证明,沙特国内某些极端武装组织对王室的怨恨并未消除,如今,他们正在努力寻求沙特国内反对派的支持和同情,以求动摇甚至推翻王室统治。

  “恐怖分子旨在毁灭沙特王国”,沙特驻伦敦大使阿尔-费索尔9日的讲话显示了他
敏捷的政治头脑,而前美国驻沙特大使威彻·福勒的反应也不慢,他说:“他们是朝着王室去的……这是一场为了动摇(沙特)政府而进行的战役,他们的决心非常强烈!”

  自阿卜杜拉王子被指定为王储以来,他的权力日增。客观地说,阿卜杜拉现在并不具备他父亲那样统领全国的号召力,毕竟他的父亲才是统一阿拉伯半岛各部族,并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的人。虽然如此,这位被认为是最具革新意识的王储仍非常希望进行政治改革,推行民主选举制度。他的行动在沙特这个相对保守的国度里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反对派随之抬头,月前发生的由反对派组织的反政府示威就是一项明证。与此同时,由于担心国内反对派效仿恐怖组织,以极端手法阻挠改革,阿卜杜拉下令全力剿灭国内的恐怖组织,以期达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是,由于所采用的战术和策略过于激进,虽然反恐卓有成效,却也引起了公众的怀疑和不满,使更多原本并无政治倾向的人成为反对派中的一分子。———一场由恐怖主义者发起的战役就和国内反对派针对政治改革掀起的风暴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结合到了一起。阿卜杜拉看到了这一点,为了分化这两股势力,他又尝试着加快改革的步伐,提出在明年进行某些机构的负责人改选,暗示反对派将获得机会。但分析人士均认为,他所能给予反对派的,实在过于微不足道。

  阿卜杜拉招数用老,恐怖主义者趁机发动了攻击,9日发生的袭击事件所毁灭的并不只是建筑物和人的生命,还有沙特王国的稳定。恐怖分子并没有选择那些受到重点保护的政府部门和外交馆舍,而是选了一个保安不那么严密的住宅区作为袭击目标。通过对这个住宅区居民成分的分析,不难看出,这是一个能够反映西方生活方式或西方文明对伊斯兰民族所造成的影响的社区。袭击者希望通过这场浩劫,向沙特的反对派、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人民展示他们的立场和理念———跟从美国、走西方的路子,只有死路一条!这里所特别针对的,当然是现在的沙特王室政权。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美国在这场战役中所扮演的角色将非常关键。阿卜杜拉是欢迎美国政府派遣特工进入沙特协助反恐作战的,但他却并不欢迎布什最近反复强调的中东民主模式———即美国的军力和影响力在中东将不仅限于保护本国利益,还用于“推动这一地区的民主化进程”。如果美国强令沙特问题“伊拉克化”,不仅两国关系会遭到致命打击,阿卜杜拉的地位也将不保,反恐作战更将走向歧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