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富汗上空飘荡妇女之声 传出属于妇女的电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1:0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赵俏

  广播是大多数阿富汗妇女了解世界的惟一途径

  2003年3月8日,是值得阿富汗所有妇女自豪的日子。就在这一天,阿富汗上空终于有了属于妇女的电波。半年多来,这些以妇女为收听对象的电台不仅为阿富汗妇女打开了通
向世界的大门,而且还为她们提供了分享欢乐和痛苦的场所。小小的电台传递着阿富汗妇女渴望自由的讯息。

  发射功率很小 节目内容丰富

  自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两年前倒台以后,阿富汗妇女一直在为争取权利而斗争。时至今日,阿富汗妇女已经嗅到了一些自由的气息:首都喀布尔的妇女脱下了传统的曳地长袍;一名25岁的姑娘甚至还参加了“世界小姐”大赛……最让她们振奋的是:今年3月份,阿富汗一些勇敢的妇女在美国、加拿大等国非盈利性机构的资助下,先后在首都喀布尔、马扎里沙里夫以及赫拉特开办了以妇女为收听对象的广播电台,介绍国内外大事,宣传妇女的权利,为妇女排忧解难。阿富汗妇女由此进入一个崭新的世界。

  马扎里沙里夫的拉比亚·巴尔希电台是阿富汗深受欢迎的一家妇女电台。该电台设备非常简陋,只有一个录音间、一盏煤气灯和两块汽车用的蓄电池,发射功率也特别小,只能覆盖约15平方公里的范围。但这并不能遏制一群年轻的阿富汗妇女的工作热情。她们每天制作播出两个小时的广播节目,内容很丰富。除了播出流行音乐、新闻、笑话外,拉比亚·巴尔希电台的节目还包括评论和专题报道,专题有“妇女与国家”、“如何医治精神疾病”和“被虐待妻子的离婚权”等。另外,电台也摘播听众来信并解答问题。

  收到妇女来信 为其排忧解难

  拉比亚·巴尔希电台记者欣基芭·穆希德说,按照阿富汗的文化习惯,很多妇女不能走出家门,因此广播是她们获得信息的惟一途径。让穆希德高兴的是,当她去市场的时候,妇女们总是拉住她,说很喜欢收听拉比亚·巴尔希电台的广播节目,并希望能够增加节目时间。

  正因为拉比亚·巴尔希电台的节目丰富多彩,马扎里沙里夫附近的妇女都成了该电台的忠实听众。她们纷纷给电台写信,诉说自己的苦处,其中有女大学生抱怨学校宿舍条件差的、女大夫抗议领不到工资的、深受传统习俗之害的妇女向社会求助的等等。

  马扎里沙里夫一名11岁的女学生来信说,她的父母在收了一笔聘礼之后,强行把她许配给了一个既老又没有文化的男子。拉比亚·巴尔希电台播音员在节目中念了这名女学生的来信,并给她提供了很多建议。该电台负责人帕克丁说,“我们劝说父母们不要为了钱卖女儿,劝说女孩子与父母讲道理。如果实在讲不通,她们应该向法院求助。”

  引起部族和军阀关注 坚持独立的办台原则

  拉比亚·巴尔希电台由于一直替妇女说话,自然引起了阿富汗一些部族势力的愤恨。该电台曾有一个专题节目“昨天的妇女与今天的妇女”,每周播出一期,宣扬妇女可以有离婚的权利。这可触着阿富汗部族势力的痛处了,他们派代表来到电台,指责该节目鼓励妇女离开丈夫,要求立即停播。在部族势力的压力下,电台工作人员只好照办。不过,他们倒是从中吸取了不少教训,一名叫穆比娜的工作人员说,“阿富汗仍是一个非常传统的社会,如果我们直接进行批判,就会遇到很多麻烦。所以,我们应该利用笑话、讽刺小说等进行间接批判。”

  随着拉比亚·巴尔希电台在阿富汗影响的扩大,阿富汗地方军阀也将其列为争夺的对象,有的甚至提出收购的要求。对此,帕克丁明确表示,坚持“远离军阀政治”的办台原则,以保持节目的“独立和中立”。另外,她还兴奋地说,为了争夺女听众,马扎里沙里夫当地政府广播电台最近也开始仿效拉比亚·巴尔希电台,播出一些音乐和专题报道节目,这一举动就意味着“我们成功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