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又甩出“能源牌”——美国出招卡朝鲜脖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1:01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师 政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宣布将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后,朝鲜最高领导人也正式表态,原则上同意参加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二次六方会谈,朝核问题出现了缓和迹象。然而,本月5日,以美国为首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却做出决定:暂停帮助朝鲜修建轻水反应堆的工程,暂停期为一年。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在利用朝鲜能源短缺的困难,迫使其
尽快重返解决核争端的谈判桌。然而,有着丰富对美斗争经验的朝鲜会就范吗?

  美国又甩“能源牌”

  1994年,朝美签署《日内瓦核框架协议》,化解了第一次朝核危机。这份实质为“以能源换‘弃核’”的协议规定,朝鲜同意放弃其核计划,美国则牵头成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帮助朝鲜建造两座用于发电的轻水核反应堆,以解决朝鲜能源严重短缺的困难。美方还承诺在轻水核反应堆建成前,每年向朝鲜提供重油,用于发电。

  该协议签字后,美国拉上韩国、日本和欧盟,组建了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但援朝的轻水核反应堆工程却因各方在资金摊派等问题上扯皮,推后好几年才正式开工。去年10月,朝核问题再次浮出水面后,美国政府马上停止了对朝鲜的重油供应,随后又与在援朝轻水核反应堆工程中出资最多的韩国和日本加紧协调立场,并放出风声:朝核问题若不解决,已完成了三分之一的轻水核反应堆工程也要下马。今年8月末,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没有按施工计划向朝鲜运送轻水核反应堆工程所需的设备,这个关系到朝鲜能源供应前途的工程实际上已经被迫停工。

  有朝核问题专家指出,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日前宣布暂停轻水核反应堆建设是美韩日三方相互妥协的结果。尽管韩国因担心此举可能激怒朝鲜而不愿停建,但华盛顿却希望在向朝鲜施出“书面安全保证”的软招后,紧接着甩出一张“硬牌”,在寒冷的冬天来临之际,迫使缺煤少电的朝鲜尽早回到谈判桌前,解决朝核问题。

  朝鲜以“核威慑力”回击

  对朝方来说,克服经济困难、改善人民生活,都迫切需要能源。朝鲜目前主要依靠水力和火力发电,但水电受季节因素的制约,火力发电很大程度上靠煤炭,但开采煤矿所用的设备同样需要电力。据报道,朝鲜在2001年前后的电力供应最差,曾有三分之一的工矿企业因缺电停工。最近访问过朝鲜的记者说,朝鲜首都平壤现在依然时常停电,入夜时分,除交通干道外,街上的路灯一般都不亮。随着严冬的逼近,能源短缺问题就更严重了。

  据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2001年访问俄罗斯时与普京总统谈话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希望在能源问题上得到俄方援助。今年初,朝鲜官方又公开表示要自行建造4座核电站用于发电。这都显示出朝鲜想尽快解决能源问题的急迫感。因此,在以美国为首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宣布暂停轻水核反应堆工程后,朝鲜方面马上做出了激烈回应。朝外务省发言人6日表示,美国的做法完全撕毁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将给朝经济发展造成严重损失,朝鲜将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回击。他宣布,朝方将禁止把一切为建设轻水核反应堆而运入的设备、材料和技术资料运离朝鲜。同一天,朝鲜驻英国大使李永昊在伦敦发出警告,朝已准备好使用其“核威慑力”,这种威慑力强大到足以阻止美国对朝鲜发动任何袭击。

  其实,美国也担心暂停轻水核反应堆建设这张“牌”打不好会事与愿违,因此,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日前在宣布相关决定时表示这只是“初步的”决定。据悉,该组织秘书长将于本月15日左右访问平壤,探听朝鲜政府的意见,可见事态还有回旋余地。

  新一轮六方会谈的举行更加紧迫

  美朝在轻水核反应堆问题上再度过招儿,给朝核争端的和平解决又增添了一个不利因素。因此,举行第二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也就变得更加紧迫了。可是,到目前为止,有关各方仍未能最后确定会谈日期。作为北京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中国近来加大了斡旋的力度。

  本月6日至7日,为推动和谈尽早举行,首轮北京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对美国进行了最近几个月以来的第二次访问,与美方多名高官就第二轮六方会谈事宜举行磋商。对此,美国务院发言人表态说,美方赞赏中国所做出的努力,并愿意继续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

  就在王毅访美后,中国另一位副外长戴秉国定于9日赴韩国首都汉城访问,访韩后他还将继续赴日本访问。外电普遍猜测,戴秉国的使命也是就第二轮六方会谈事宜与韩日两国交换意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