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评论:陈水扁“过境外交”难为“台独”造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09: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1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署名为傅后闽的评论文章指出,陈水扁近日藉“出访”之机,大肆在海外鼓吹“台湾独立”,其露骨的“台独”海外游说行径,意在从事分裂、破坏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文章指出,陈水扁在“过境”美国和11月3日抵达巴拿马“访问”时,一方面公开反对中国政府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另一方面则极力推销他
的“全民公投、催生新宪”的台独货色。妄图透过“造势”,寻求海外“台独”势力的支持。

  文章说,与此同时,陈水扁在纽约乘船游览时,并大言不惭地说什么“他要带领台湾进入联合国”云云。众所周知,联合国刚刚在今年9月第11次拒绝“台湾进入联合国”的提案,在屡遭碰壁之后,陈水扁仍老调重弹,这实在是“痴人说梦”。陈水扁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台独”诉求不仅无法见容于联合国,而且也再次说明他的“台独”主张在国际上无立锥之地。陈水扁罔顾国际社会现实,以为到了纽约,台湾便进了联合国,这真是贻笑世人。

  评论指出,“台独”势力不满足于岛内游行、示威,鼓噪、叫嚣,还要窜到岛外煽风点火、趁机闹事。对此,人们必须密切关注并加以揭露,绝不能让“台独”分裂图谋得逞。陈水扁上台之后,步李登辉的后尘,热衷于搞“过境外交”、“度假外交”、“金钱外交”等把战,稍有机会,他就要窜到海外进行“台独”游说活动,企图使岛内外“台独”势力沆瀣一气,肆无忌惮地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这是全球炎黄子孙绝对不能容忍的。

  文章在最后明确指出,陈水扁这次借“出访”巴拿马之际“过境”美国,其另一目的是寻求美国的支持。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提出严正交涉,反对美国容许陈水扁过境及美台进行任何官方接触。中美两国建交以来,台湾问题始终困扰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因此,人们希望美国应严格遵守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切实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切勿向“台独”势力传达错误讯息,给两岸关系添变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