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英雄杨利伟与南开大学大学生展开激情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3:03:0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10日电(人民日报记者 武卫政、 新华社记者 奚启新、 李靖) 掌声抒豪情,鲜花献英雄。10日下午,航天英雄杨利伟与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来到南开大学,与天津高校师生亲切座谈。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硕士研究生刁海第一个提问:“您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上的赋形坐垫是由天津大学研制的,我有幸成为这个项目组中的一员。作为中国首位飞入太空的
航天员,我们很想知道您怎样看待科技与教育的关系。”

  杨利伟说,你们研制的赋形坐垫是和航天员离得最近的设备,我坐着非常舒服。教育是科技的基础,没有好的教育就没有科技的发展。我希望和当代的大学生一起,共同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努力工作。

  “我想问一个与教育有关的问题”,天津师范大学学生王林问道,“如果将来您搞教学,将给年轻的航天员传承什么?”

  杨利伟说,我今后可能会带一些新的航天员,我会告诉他们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南开大学文学院研究生范历文说:“您的名字将与‘神舟’五号飞船一起载入史册,但是您始终以一种谦虚、平和的态度面对鲜花和掌声。作为中国第一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在执行任务时真的不紧张吗?”

  杨利伟回答:“在执行任务时保持平静的心态,这是每个航天员的必备素质。无论干什么事情,你只要相信自己相信别人就不会紧张。”

  天津科技大学学生李辉问:“您从普遍一兵到一级飞行员,从飞行员到航天员,实现人生的这几个跨越,都要靠知识的不断学习和大量更新,您是怎么克服这一困难的,又是靠什么信念支撑的?”

  杨利伟坚定地说:“我感谢党对我这么多年的教育,感谢党对我的信任。我不会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时刻准备完成党和祖国交给我的任务。”

  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孙伟请杨利伟对当代大学生提出几点希望。杨利伟说,无论是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或是作为航天员,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你都要正确地去面对;不管你是否愿意去做,都要做好。同时,作为大学生要有强健的体魄,这是工作和学习的基础。

  南开大学研究生翟磊抢到了最后一个问题:在“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升空的那一刻,您已经成为了全国人民心中的英雄、学习的榜样。您的思想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现在您感觉是光荣与自豪多些还是压力与挑战更多一些?

  杨利伟笑着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是千千万万人奋斗的结果,荣誉属于全体从事航天事业的航天人,荣誉属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我自己能成为航天人中的一员,肩负着民族的期望和党的重托,感到非常光荣。最后,杨利伟满怀深情地对大学生们说:“我希望将来能和你们一起执行任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