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海军F/A-18E/F战机形成关键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19:24: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空周刊》2003年10月27日报道] 经过几年的开发,尽管在部署之前几项关键战斗性能仍需一段时间来完善,但F/A-18E/F的核心子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去年是F/A-18E/F项目最为忙碌的一年。F/A-18E/F去年在伊拉克南部禁飞区内参加了首次作战行动。在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中,第一支F/A-18E作战分队投下了35万磅重的弹药,成功率达98%。F/A-18E/F分队每天平均累计执行超过55个小时的飞行任务。今年年底,美海军将向日本的永久基地派遣第一支F/A-18F分队,这将是该机从开发阶段过渡到应用阶段的另一个标志。

  实现这种转变的关键是F/A-18E/F的一些重要子系统已经完全能够为飞机提供所需的能力。今年初,ASQ-228先进瞄准前视红外(ATFLIR)传感器成功地完成了作战测试,这成为F/A-18E/F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首次使用期间,先进瞄准前视红外传感器也遇到了严重的可靠性问题。然而,工程人员认为,这些问题是由于前期生产开发硬件的不足所造成的。后来所采用的早期生产吊舱没有出现类似的问题。F/A-18项目的一位负责人承认,系统的一些部分仍需要进一步验证,例如激光光斑跟踪器、搜索没有可探测热图像目标的光电摄像机、空中目标搜索功能等。下一步测试将在明年3月进行。

  美海军计划购买574套先进瞄准前视红外传感器吊舱,这个数字可能因海军计划与海军陆战队和海军航空兵建立更紧密的连接而有所减少。这些先进瞄准前视红外传感器还将安装在334架旧的F/A-18上。而F/A-18E/F首先安装了这些系统。实际上,海军陆战队正试图在其F/A-18D飞机上安装"蓝盾-2"瞄准吊舱。

  今年年初进行了另一项关键部件使用测试是LINK-16多任务信息分发系统(MIDS)。该设备经测试后已经准备进行全速生产。测试部门将继续对系统进行测试,但已经建议可在飞机上使用。多任务信息分发系统还增加了两路加密数字语音频道。两个F/A-18C和三个F/A-18E/F分队已经安装了该系统。最近,F/A-18E/F的ALQ-214新型自保护技术生成器通过了海军测试人员的测试,ALQ-214将替代ALQ-165。

  开发问题促使海军分三个阶段实现F/A-18E/F的电子战能力。最后阶段将用一个光电拖曳诱饵来替代ALE-50,测试工作将在2006年1月进行。F/A-18E/F还有一些特殊的子系统,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雷声公司APG-79有源电扫描阵列(AESA)雷达。该系统的测试已经开始,预计于2005年投入使用。有源电扫描阵列雷达将使F/A-18E/F机组人员同步进行空对空和空对地作战任务。能使前面和后面的飞行员同时操作不同子系统的先进座舱将于2005年交付。有源电扫描阵列雷达和先进座舱是海军去年购买的"超黄蜂"第二批次配置的关键部分。尽管最初的测试结果令人满意,但海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仍旧对F/A-18E/F的性能进行评估。

  除了具有攻击能力外,F/A-18E/F还将执行空中加油任务。这种能力将解决由于空军缺乏足够的加油机而产生的问题。海军正在淘汰近年用于空中加油的S-3,将F/A-18E/F用于此目的对于海军来说显得非常关键。当攻击目标从设定的目标变成了不固定的快速移动目标时,F/A-18E/F战机携带更多弹药返回航母的能力在伊拉克战争中同样显示了它的价值。在对付快速移动目标时,飞机在空中等待攻击命令。但往往飞机始终没有得到攻击指令,携带所有弹药返回。旧式F/A-18将在着陆前扔掉昂贵的弹药,但更大的F/A-18E/F则可以将这些弹药全部带回来。同时,海军还希望扩展F/A-18E/F上的武器种类和组合。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