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地方生可报考军队系统的研究生

http://jczs.sina.com.cn 16:14: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报讯(记者 沈麦)近日报考军队系统研究生成为考研大热门。据悉,军队系统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报名、考试及录取,均按照教育部和总政治部的有关规定,与当年全国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时间同步进行,考试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由各博士研究生招生单位根据总政治部干部当年下达的招生计划具体组织实施。

  目前,军队系统基本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专业覆盖面广的研究生学位授权体系。全军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权的单位分别达到40和60余家。军队系统招收研究生,主要分为四大类:一是军事战略、军兵种战役、作战指挥、军队政治工作、后勤指挥、装备指挥等军事学学科专业;二是通信、导弹、雷达、电子、航天、航海、计算机等理工类学科专业;三是医学类学科专业;四是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等学科专业。

  军事学主要面向部队在职干部和军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一般不面向地方考生招生;理工类、医学类以及哲学、经济学和文学等军地通用的学科专业招收地方考生。从这几年招生情况看,全军每年录取地方考生研究生为1000名左右。国防科技大学等军队综合大学招生数量较多,其他院校和科研单位较少;理工类、医学招生量较多,哲学、经济学等较少。

  个别军队院校、科研单位的一些军地通用的学科专业,经总政治部干部部批准,还可以招收少量地方高等院校在国家教育部下达计划内的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推荐的免试硕士研究生。

  学生毕业时,由总政治部干部部统一在全军范围内分配工作。

  来源:《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