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部筑起信息化建设安全屏障

http://jczs.sina.com.cn 16:04:01 解放军报

  管严岳永才刘馨忆

  10月下旬,成都军区某高技术部队技术安全检测中心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计算机信息安全检测系统演示:黑客进行窃密和干扰破坏。关键时刻,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系统自动启动,及时拦截了网络入侵,一张巨大的防护网霎时为该部队的广域网筑起一道无形的铜墙铁壁。

  严密的反窃密措施受到了总部现场检测人员的高度评价。信息时代的到来,使信息对抗成为现代战争的一项重要内容,信息安全保密也因此成为未来军事斗争的主战场。近年来,这个部队先后参加总部、军区重大技术安全检查和保障任务达几十次,上百次圆满完成了对军区机关、战区各单位的重要军事目标、网络信息系统的技术安全检测,成功研发出信息安全防护产品十余项,主要产品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被评全军保密工作先进单位。筑牢大脑防火墙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技术窃密已成为各国间谍情报机构获取军事秘密的重要手段。该部党委从战区实际出发,坚持以做好军事技术保密工作为重点,在官兵中广泛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技术安全保密宣传教育,从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火墙。

  网络的出现,使秘密的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针对信息传播方式从有形走向无形,容易让人产生思想麻痹等实际,部队党委把转变思想观念作为搞好技术安全保密宣传教育的突破口,切实让官兵从重视有形空间的传统保密转变为重视无形空间的信息保密,从单纯重视行政管理转变为行政管理与保密技术并重,从防文件丢失和口头泄密转变为防电、磁、声、光泄密。近年来,部队相继举办了技术安全保密检查骨干集训15次,培训战区各大单位主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和技术安全保密骨干325人;组织选派信息安全保密专家和技术人员95人次,奔赴战区部队宣讲技术安全保密知识,举办专题知识讲座30余场,听众达5万人。他们还组织人员编写了《技术安全保密知识百题问题》,通过《战旗报》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开展大范围的技术安全保密知识宣传教育,使广大官兵牢固树立起了保密就是保打赢的思想根基。构建技术安全屏障

  信息技术安全保密关键在技术防护,大力研发自主、可控的网络和安全保密技术,打造有自己特色的网络防火墙,是该部党委和科技干部的共同心声。

  几年来,该部党委坚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先后投入千万元用于保密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计算机网络安全检测中心、电磁辐射检测屏蔽室等全军一流的技术安全保密基础设施,极大地增强了对战区军用设备、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检测能力。广大科技干部全身心投入技术安全防护产品的研发。他们克服没有任何参考资料、没有相关技术指导等实际困难,组织人员奔赴到全国各大军地院校查阅资料、请教专家教授指点,从网上查找最新的有关技术动态,夜以继日地攻关克难,使安全保密技术开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制出的微机视频相关干扰机,顺利通过了总部的技术鉴定,被评价为综合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研制成功了军用设备和分系统电磁泄漏发射自动检测系统,准确有效地实现了电磁泄漏发射的检测评估与定量分析,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成果奖。针对官兵使用移动通信工具较多,存在失泄密隐患的实际,他们组织技术力量采取军内军外合作方式,开发研制出了某型移动电话屏蔽器,得到了解放军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的认证,并在全军推广使用。目前,他们还相继成功研制了微机电磁泄漏发射接收还原设备、磁盘访问控制安全卡、计算机工作站安全保护系统等多项技术产品,均通过了总部的技术鉴定,为军队做好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锻造信息安全卫士

  信息领域的激烈对抗,既是技术的比拼,更是人才的较量。该部党委一班人深谙其理,他们始终坚持把培养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纳入部队人才发展的战略规划,造就了一大批专业技术精湛、工作作风过硬、勇于吃苦奉献的高素质尖子人才。

  为全面提升部队的人才素质水平,该部制定了以实施人才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通过引贤纳才,将计算机、通信等专业人才不断充实到信息安全检测队伍中,从事技术安全检查、课题开发和项目研制工作。为尽快提高科技干部的专业技能,他们采取送院校学习、军地共育、在职培训等方式,不断更新人才知识结构,提高理论和专业技术水平。通过以老带新、对外交流的方式让人才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实践,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同时,部队党委还实施了有利于技术安全保密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保障机制,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干部,为他们破格提升或提前晋职晋衔,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极力营造事业留人、政策留人、感情留人的拴心环境。多年来,该部人人成为部队信息化建设中真心干事业、全力谋打赢的坚强卫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