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科工业界人士:海峡两岸IT应发展标准化专利

http://jczs.sina.com.cn 14:11:50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0日讯 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华人企业领袖峰会”中,两岸通讯科技业者一致认为,长期代工模式,使企业研发能力严重受限。大陆企业人士呼吁,两岸应结合市场及技术优势,致力于创建国际化标准,以提升两岸在国际间的研发地位。

  应邀发表主题演讲的杨元庆指出,在全球化趋势下,大陆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全球500大企业中有400家在大陆设立生产中心。由于大陆仍停留在制造阶段,仍没有足够的设
计能力,因此创新能力明显受限,更制约了大陆科技业的发展。

  杨元庆的一番省思,引起与谈的两岸企业人士热烈讨论。大陆大唐电信科技总裁魏少军指出,由台积电发展出的代工模式,虽然为台湾和后起的大陆科技业带来成果,却也制约了两岸的创新能力;导致台湾在核心技术上只能配合国际大厂,而大陆缺乏晶圆设计人才。

  魏少军认为,两岸应该发展“标准化专利”的战略,掌握自己的知识产权,在通讯半导体方面,应结合台湾的研发能力,和大陆的市场规模,创造出为国际所接受的标准专利,一方面节约现今的专利工本,更能在国际标准中占有一席之地。

  刚被美国商业周刊选为“最有潜质企业家”的亚信科技董事长丁健则指出,台湾的科技业优势是市场成熟、人才济济,企业领导人也比较成熟;而大陆的优势则在于市场规模大,产业呈现跳跃式发展。两岸科技业协作最好的方式,台湾业者在研发新产品时,若将大陆市场纳入考虑,研发适合两岸市场的产品,自然就能创造出有代表性的产品标准。

  贺陈旦则认为,两岸通讯科技业协作应该着重经验分享,台湾业者更早面临市场挑战,应该能提供大陆业者参考。他同时举例帮助,台湾比日本人更能接受南韩产品,也比南韩人更能接受日本科技,擅长将最新科技中文化后变为本地产品,应可作为未来两岸通讯科技业协作的方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