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众议院大选揭晓 执政党联盟获过半席位

http://jczs.sina.com.cn 13:41: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十一月十日电(记者王健)日本众议院大选在今天当地时间凌晨两点多钟全部开票结束,目前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和保守新党三党联盟合计获得二百七十五席,超过总议席的半数,也超过了被视为能够确保掌控国会运营的“安定多数”。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据此认为已经实现预定目标,表示将继续承担政权责任。然而,自民党选前许下的“一党单独过半”,毕竟未能应验。

  从此次选举结果来看,日本国会议席分布明显开始向执政的自民党和在野的民主党这两大政党集中。自民党此次所获议席虽然比选前解散时的二百四十七席少了十席,但其国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依然稳固。民主党从选前解散时掌握的一百三十七席猛增至一百七十七席,长势可观。由此,日本政界两大政党争雄的脉络格局已经隐约可见。

  然而,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自民、民主两党大夺议席的同时,其他政党势力却在明显地萎缩。除参与执政的公明党比选举前多拿了三席之外,其他政党无不大量失落议席,如社民党的议席数从选前的十八席减少到六席,共产党的议席从选前的二十席减少到九席,参与执政的保守新党不仅从选前的九席跌到四席,连其党首熊谷也惨遭落选。

  据悉,日本执政三党将在今天进行各党党首或干事长层次的协商,确定召集特别国会,进行“首相指名”等程序活动的日程。此间媒体预计将在本月十八日或十九日召集特别国会,由此将正式启动第二届小泉内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