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印海军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 正文

中印首次海上军演中旬打响

http://jczs.sina.com.cn 23:29:28 天府早报

  印度国防部长称中国为印度的“友好国家”,此次演习带动印巴关系改善

  据军事博览报报道10月30日,印度海军在新德里召开高级指挥官会议,讨论未来10年印度海军的发展计划。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在会议上讲话时,宣布了一条看起来与会议关系不大的消息:印中两国海军的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将于11月中旬开始。至此,世人关注已久的中印海军联合演习终于有了确切的消息。

  中印两国高层拍板

  中印举行海上联合演习的消息是印度军方今年6月份最先宣布的。当月22日至27日,印度总理瓦杰帕依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就在他回到新德里的当天,印度海军副总长德西尔瓦中将宣布了一条引人关注的消息:作为瓦杰帕依访华重要成果之一,印中两国海军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首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根据德西尔瓦的说法,此次演习是在瓦杰帕依访华期间由两国高层拍的板。

  实际上,最早提出两国联合军演建议的是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据印度官员透露,今年4月费尔南德斯访华期间向中方提出,希望举行一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中方表示愿意进行研究,随后双方展开了磋商。尽管当时没有公开这个消息,但费尔南德斯回国后的表现却说明了一切。他一扫过去对中国的种种疑虑,称中国不对印度构成威胁,中国为印度的“友好国家”。费尔南德斯对中国的重新定位,为后来对外宣布中印联合演习的消息做了铺垫,因为当今世界只有友好国家之间才可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可能举行空中演习

  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印海军联合军演为期三天,很可能在印度东海岸外的公海区域进行,双方都将派出一线主力战舰参加,印度海军将派出两艘战舰参加演习,其中可能包括印度海军引以为豪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中国海军也将派出类似规模的军舰。此次演习没有假想敌,只进行海上搜寻、救助科目的演练。

  据印度媒体披露,今年6月底一支规模较大的中国空军代表团访问了新德里,主要与印方讨论两国举行联合空中演习的具体事宜。印度空军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年晚些时候中印两国之间就可能举行首次战斗机联合演习,参加空中演习的武器包括解放军的苏—27战斗机和印度的苏—30MKI多用途飞机。

  带动印巴关系改善

  就在印度积极张罗中印联合演习的时候,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于10月22日在我国东海的长江口水域举行了一次联合搜救演习,解放军东海舰队前线战舰、水上飞机和舰载直升机,巴基斯坦海军两艘战舰和700名官兵参加了这次演习,演练的科目有海上搜救、反恐、联合编队等。中巴两国、两军关系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十分巧合的是,在中巴演习结束的第二天,印度政府提出了解决印巴冲突的“12点和平建议”,这些建议被称为“印巴和平路线图”,巴基斯坦“原则上”接受了印度提出的大部分改善印巴关系的建议。10月30日,费尔南德斯称“巴基斯坦不是印度的威胁”,此前他曾表示:印巴血肉相连,虽然是不同的国家,但属于一个民族。印巴开始为缓和关系展开新一轮的努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