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国际红十字会关闭驻伊办事处看伊拉克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11:08:43 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本周末在日内瓦宣布,暂时关闭其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南部城市巴士拉的办事处。这是该组织10月29日宣布减少在伊人道救援工作人员数量后作出的又一引人注目的决定,反映出在当前美国逐渐失去对伊拉克局势控制能力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对伊安全形势已经感到失望。

  此前,红十字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无国界医生组织和联合国机构已先后撤离其驻巴格达的人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雅各布·克伦贝格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撤出巴格达和巴士拉国际人道救援人员的决定是基于伊拉克局势“极端危险性和不稳定性”而作出的。该委员会发言人弗洛里安·韦斯特法尔进一步解释说,美英占领军曾提议以提供军事保护为条件换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人员继续留驻,但遭到拒绝,因为该委员会恪守在战场上保持中立的传统,“我们不需要任何人帮助作出独立的决定”。据介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关闭这两个办事处后,只留有少数当地人员在伊北部地区继续进行人道救援工作。

  此间舆论界普遍认为,8月19日和10月27日在巴格达发生的分别针对联合国驻伊办事处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办事处的自杀性爆炸事件,是促使各国际组织决定撤离的关键因素。两次爆炸事件导致包括原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在内的22名联合国工作人员、2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雇员以及30多名伊拉克平民丧生。如果说,前者对各国际组织敲响了警钟的话,那么后者则坚定了它们撤离伊拉克的决心。10月29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宣布减少其在伊工作人员的数量。同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以及无国界医生组织宣布撤离。10月30日,联合国国际职员开始撤离,到11月6日撤离完毕。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1月8日宣布暂时关闭巴格达和巴士拉办事处,为这一系列撤离行动划上了句号。

  近来,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日益恶化。驻伊美英联军,特别是美军连连遭受袭击,伤亡惨重。美军每天遭到袭击的次数已超过35次,每周死亡的人数超过30人。两周来,仅美军直升机就被击落3架。自今年3月20日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达388人,其中250人死于5月1日布什总统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以后。与此同时,布什政府在国内的民意支持率节节下降。盖洛普公司11月6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的支持率已从8月份的57%下降到现在的45%。

  分析人士指出,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撤出伊拉克,特别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这个唯一在伊战中坚持留在伊拉克的人道救援组织关闭其驻伊办事处,应当被看成是“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昭示着美国对伊的占领政策正走向失败。倘若美国在对伊政策上不改弦更张,那么国际组织将很难再向伊拉克伸出援助之手,国际社会也将很难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