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泛蓝”“反击战”缘何提前打响?

http://jczs.sina.com.cn 10:49:04 人民网

  李翌鹏

  最近,国亲两党一反前段时间消极低调、不随民进党起舞的选举策略,开始在各条战线上对民进党展开全面反击,“泛蓝”阵营为何提前打响“反击战”呢?

  民调下滑凸显策略保守

  目前离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虽然只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但民进党还没有正式提名其“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国亲两党的竞选总部也没有成立。因此有舆论认为,“泛蓝”阵营在此之前会一直坚守对民进党置之不理的策略,然后再选择适当的时机予以反击。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经过民进党不断抛出议题,举办“公投制宪”的造势游行,陈水扁到美国“过境”等一系列炒作,陈水扁和连宋的民调支持率的消长出现明显接近的趋势,《中国时报》11月2日的民调甚至显示陈水扁超出连宋一个百分点。

  民调的下滑不仅使国亲两党的高层忧心忡忡,而且也影响到“泛蓝”支持者的士气和情绪。国民党籍“立委”和“中常委”李全教认为,虽然连宋民调缓步下降,但扁吕支持度从未明显上升,这是“泛蓝”支持者以“不表态抗议国亲不积极选举”。国民党10月29日为此专门召开“中常会”,连战在会上坦承目前“泛蓝”的选战步调“太没有动静”“太保守”,要求组织、文宣部门不能再“以不变应万变”,而是“料敌要从宽”,不必等到全台的竞选总部成立才开始工作。连战的表态表明国亲两党正式调整其竞选策略。

  全力出击意在重拾优势

  为了重新拉升民调支持度,国亲两党的“反击战”几乎是在组织、议题、造势等各个战线同时打响。据台湾媒体报道,国亲两党可能在近期内成立候选人事务部,专门负责整合各系统的选战意见,集中火力、步调一致地全面对“泛绿”阵营展开反击。在议题方面,国亲也是化被动为主动,11月4日,连战和宋楚瑜公开向“泛绿”阵营下战书,要求就“公投”和“制宪”等议题同陈水扁进行公开辩论。当民进党以陈水扁还不是候选人进行搪塞时,国民党依然紧咬不放,提出由“立院党团”出面,或由四个政党主席对决。

  11月8日,国亲两党台中市举办“全民不失业、‘公投’换‘总统’”的大型造势晚会,将这场“反击战”推向高潮。在会上,国民党主席连战强调明年的选举是对陈水扁当局的不信任投票,并重新阐释了新“四不一没有”,即“经济不衰退、社会不混乱、生活品质不恶化、农民及劳工生活不再痛苦”和“没有民进党当局”。宋楚瑜也提出国亲“执政”后会出现“大联合、大和解、大建设、大改革、大发展”等五大远景。连宋二人还开出一系列的政策支票,整个晚会的气氛热烈,“泛蓝”支持者深受鼓舞。以这次晚会为起点,国亲准备今后每周都密集举行大型造势活动,以活络低迷的士气和民调。

  国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亲两党提前大举反攻的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拉抬连宋的声势,增强“泛蓝”支持者的信心,但反击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国亲放弃先前的策略,转而同民进党纠缠“泛蓝”不占优势的“公投”、“制宪”等议题,同时又要守住自己在“经济、民生”议题上的主动地位,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处理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民进党利用,陷入战略被动,国亲两党不允许有丝毫的掉以轻心。

  目前离选举还有四个多月,民进党大规模的选举造势活动也才刚刚开始,而连战也承认“发动群众运动一直是民进党选举伎俩和看家本领,国民党在此方面确居下风”。国亲两党在同民进党进行造势较劲的过程中,在时间和机会的选择上,如何避免出现“一而鼓,再而衰,三而竭”的局面,也非常关键。因此,虽然“反击战”已经打响,但“泛蓝”要想赢得整个战役的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